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宜秀罗岭社区探索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从吃资源饭到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从产业发展一枝独秀到百花竟放;从2018年的52.5万元增加到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107.44万元。罗岭社区的涅槃重生可以说是成功地走出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安庆市宜秀区罗岭社区位于宜秀区罗岭镇集镇区,2005年由村改居,辖区面积8.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950亩,水面2700亩,山场2700亩。全社区共有29个居民组,1188户、4517人。近年来,罗岭社区按照区、镇对社区的发展定位,在“谋”字上做文章,无中生有抓项目,有中生新增效益,使得社区抛荒地里长出“金钥匙”,不断壮大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逐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全力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休闲、美丽乡村于一体的特色村,如今的罗岭社区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谋出路无中生有抓项目

  近几年来,罗岭社区重点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一筹莫展、在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上无计可施。单纯地将集体资产资源以单一发包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如何提高社区集体收入、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社区干部绞尽脑汁思考的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找准符合自身的发展路子,是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这也是罗岭社区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不仅要解决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更重要的是帮助社区和群众脱贫致富。集体经济得不到提高,是因为社区一直没有自己的特色主导产业,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项目不断实施,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开始谋划社区产业项目。

  罗岭社区集体资源主要是以发包形式获得效益,导致社区集体经济不高。2016年罗岭社区流转农户200亩土地,以每年8万元租金发包给龙潭生态有限公司,用于种植中药材和苗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效益并不可观,造成200亩的土地闲置,社区每年还要兑付土地流转金8万元。面对土地的抛荒,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群众的怨言更是不堪入耳。有人就提出了,收回承包权、终止发包合同,并与村民解除土地流转合同,这样就避免了土地闲置和社区每年支付租金问题。能不能利用这200亩的闲置土地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由社区集体经营管理发挥效益。可是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能不能发挥经济效益又成了一新的话题。经过多次的考察和论证,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与社区两委一起组织部分党员和群众到周边发展较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引进了小红稻、茶叶、蔬菜等产业,成功地带领社区探索出一条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建设罗岭社区生态园项目。

  谋发展 荒地长出“金钥匙”

  万事开头难。罗岭社区生态园项目建设伊始,就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群众配合的积极性不强;二是缺少管理和种植技术人才。罗岭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居民小组会议,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整合土地资源、发动党员作用,让群众充分的认识到罗岭生态园项目前景和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对社区今后发展的益处。通过干群齐心合力,2021年5月,罗岭社区生态园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投资15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20亩,大棚建成后,成立罗岭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技术成熟的盛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享管理模式和种植技术,当季就栽种瓠子、黄瓜等蔬菜,在社区驻村工作队幸勤付出下、党员群众参与下,罗岭蔬菜大棚第一季蔬菜销售额达到39.4万元。罗岭生态园项目得到了上级的认可、社区党委的认同、党员群众的支持。随着集体产业不断增收,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社区干部信心大增,目前已投资370万元建设罗岭生态园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大棚面积40亩,今年将投资240万元,新建大棚20亩,实施罗岭生态园项目三期工程建设,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先后栽种60亩小红椒和60亩莴笋等蔬菜品种,实现大棚蔬菜种植规面积60亩、露天种植面积120亩,规模达18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预计销售额达百万元以上。

  谋创新 有中生新增效益

  初夏时节,正是瓜果需求的旺季。记者走进罗岭社区生态园,只见一筐筐刚采摘的螺丝椒正在装车,丰收的景象吸引了路人纷纷前来购买。你会被整齐划一的大棚蔬菜瓜果震撼不已,也会被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流连忘返。

  产业有了,如何发挥叠加效应。驻罗岭社区工作队与社区两委一起又开始谋划联营联建发展模式。该社区生态园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大鼓老茶场、小红稻、罗岭农贸市场等产业链,有效的帮助和解决社区居民254人就业增收和资产入股分红。

  罗岭社区集体经济的壮大,有效地推进产业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的党建品牌体系,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休闲、美丽乡村于一体的特色村。着力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做文章,下一步将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实现村转企,推行党组织书记担任企业负责人,破解集体产业发展瓶颈,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产业带动示范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产业生产中,有效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