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用好“望闻问切”法 解好“急难愁盼”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党委坚持以为民便民为主题,立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望闻问切”法为突破口,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望差距,办事提速解“急”忧。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盲目跑”等问题,社区实施“不打烊”、皖事通APP等多重方式提速。同时,社区把“窗口式”工作升级到“入户式”服务,针对一次办结不完、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主动上门办理业务,常敲空巢老人门、常入困难群众家。截至目前,共接待办事群众1000余人,开展“敲门”服务300余次,以细心、温度、实效解民忧。

闻民声,紧盯关键排“难”题。一方面,社区认真倾听多方面的居民诉求,及时掌握信息、跟进解决,受理诉求16件,化解纠纷57件,切实维护居民群众权益。另一方面,通过“敲门”服务,了解辖区居民群众生活情况,现主动帮助辖区4户困难家庭申请低保,指导2位居民申请大病救助和300余名中老年居民进行电子医保缴费,让医保、特扶及残疾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推进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问对策,聚焦堵点纾“愁”困。社区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求簿在大小事上问计于民,找堵点、痛点,广纳民意、民智。同时,社区广泛听取辖区优抚对象及老年群体的诉求建议,立足“书香社区”品牌,开展集体观红色影片、防诈骗知识宣传、健康义诊、义务写春联、第二届书香文化节等多彩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有效提升了居民自治意识。

切需求,直通民心应民“盼”。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和辖区居民需求,充分运用社区资源,有效推进社区治理,针对居民的需求及时沟通协调,已完成辖区40余颗树木修剪、20余盏路灯更换维修、3栋楼墙面渗水协调、5处充电桩安装等工作。“以前小区花圃里都是杂物。现在收拾得整整齐齐,每天闲暇时在树下和老朋友们聊天下棋,心情可舒畅了!”居民罗叔叔夸起自己居住的小区,笑得十分欣慰。(撰稿人:朱丽雅 审稿人:聂林林)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