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宜秀区庆丰社区:建设“三邻”工程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庆丰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红色”牵引力,深入推进“三邻”工程(即以近邻党建筑堡垒、以睦邻共治搭载体、以亲邻服务生活力)升级“和庆丰”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有机统筹、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以近邻党建打造红旗党委,筑牢服务根基。融合近邻资源, 汇聚“邻”聚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层、群团组织为连心层,共建单位为贴心层,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的职能帮扶作用,通过重大任务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的“三联”工作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延伸近邻触角,拉近“邻”距离。根据小区居民需求和党员优势特长,设定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对无职党员设置环境监督、文明协管、纠纷调解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年以来,社区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更加高涨,形成了“党委一吹哨,党员齐报到”的良好局面,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员复杂的情况下,600余名党员群众逆行发力,守好了自家门、看好了自家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睦邻共治搭建红色载体,提高服务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推进“红色业委会”,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引导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的党员成为业委会候选人,力争在业委会筹备成立上实现党员、离退休人员的“双过半”。在睦邻理事会,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进或孵化社会组织,提升志愿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红色物业”建设,注重党建引领,加强社区与物管公司的互动,提升网格化治理和服务水平。一年以来,睦邻理事会、“红色业委会”协调邻里矛盾、物业纠纷30余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40余条,督促物业公司完成或正在推进26项小区亟需改善居住环境的事项,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以提升。


以亲邻服务激活红色细胞,催生服务活力。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维修、义务理发、文明协管等活动,并帮助本人所在网格居民解决困难问题,协助社区调解邻里矛盾。依托辖区银行等单位组建温暖关爱服务队,设立志愿服站点,为环卫工人、执勤城管等提供关爱服务。依托妇联等群团组织,组建巾帼宣传服务队,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关爱特殊群体等便民惠民活动。一年以来,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磨刀戗剪子、家电维修、政策宣传等服务6000人次,投放环卫设施800余套以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组织爱心义诊、免费理发、环境整治等惠民活动200余场次。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