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岳西县毛尖山乡林河村: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岳西县毛尖山乡林河村位于岳西县东部,与县城相邻,曾因土地淹没、移民搬迁等历史原因,村里社会矛盾多、上访闹事多、群众意见多,是远近闻名的“三多”村。近几年来,林河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党建+集体经济+自治”模式为抓手,不断激发党支部治理新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夯实基层党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实现振兴就必须把党的建设贯彻到乡村治理的全过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乡村治理长效机制。林河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并形成台账;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知道有困难找谁帮、有意见向谁提、有事找谁问。去年以来,共走访群众800余人次,发现问题232件,现场解决192件,累计解决问题221件;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所有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健全村民事务代办服务制度,公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联系方式、职责分工及代理服务事项等相关内容,去年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安装反诈APP、免费接送老年人体检、接种疫苗等服务共3000余人次。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去年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村“两委”均高票当选连任;健全“五老”调解队伍,实行“五老+”调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萌芽、化解在最基层;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组长、乡贤联系群众作用,健全群防群治机制,做到信息实时掌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共注册志愿者314名。三是织密基层网格,释放治理效能。积极实行以党建为引领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构建“乡包点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党小组—组级网格员”纵向治理链条,吸纳派出所、“五老”、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将党组织延伸覆盖到基层“神经末梢”,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网格化队伍在禁毒知识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中发挥出重要的桥梁作用。 

  狠抓集体经济,稳固乡村治理“基石”

  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发展提供经济保障,为乡村治理增强群众凝聚力,推进乡村发展与乡村治理相辅相成、互相成就。2021年林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4万元,较2020年翻了一番,为乡村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一是以村集体经济收入反哺村民,让村民鼓了“口袋”。2021年开发22个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岗位,共支付劳务工资11万余元,用于村级道路维护、人居环境整治、反诈知识宣传等工作;发放直接分配收益8万余元,每股分红30元;看望慰问大病户、残疾人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及困难老党员等特殊群体达100余人次,发放救济金6万余元和保暖衣、米、油等价值4万余元的慰问品,有效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二是以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基础设施升级,让村民富了“脑袋”。严格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主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5台,近三年来,无重大安全灾害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村民对治安满意率达到99%。购置电脑等电子设备5台,购买书籍3000册,丰富农家书屋,为村民增添了精神粮食;购置户外运动器材10余件,升级改造文化广场;积极开展露天电影、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深入宣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引导村民摒弃打麻将、打扑克等赌博陋习;走访群众时积极宣传“厚养薄葬”“婚丧事不大操大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全村树立了孝敬老人、喜事简办等文明新风。 

  深化村民自治,创建乡村治理“格局”

  一是实施村规民约。严格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利用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广而告之,并发挥党员、“五老”乡贤带动作用,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今年以来,依托村规民约,全村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件,调处率高达99%。二是加强基层法治。紧扣全县“治理有效红旗村”评选标准与要求,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村民法治培训教育,利用好村民矛盾调解委员会,夯实法治基础,充实村级综合力量,明确治理重点,建立一村一警、一村一调解委员会、一村一法律顾问的法治队伍,提高村级法治治理能力。三是倡导德治氛围。通过村广播、宣传展板和网络平台等载体,营造德治文化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设乡村道德讲堂,邀请“安庆好人”等道德模范做先进事迹宣讲,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的形成;大力开展“好人模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共建美丽乡村,2021年评定“身边好人”6人,其中一人获得“安庆好人”模范称号。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