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宿松县许岭镇:油茶套种金银花 乡村振兴动力强

工人给油茶树剪枝.JPG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位于宿松县许岭镇灯塔村的油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眼望不到头的油茶树,开满了白色的花瓣,如雪如玉,在蓝天映衬下,耀眼夺目,美轮美奂,一群工人穿梭在一株株油茶树之间,忙着给茶油树修剪枝条。

“每到这个季节,我们每天都要组织大批工人给油茶树剪枝,把树上的病虫枝、交叉枝、重叠枝和枯死枝全部剪掉,培育利于挂果的树型,以及保持林间通风,让栽种在油茶树下的金银花树得到正常生长。”年过六旬的许友生,既是灯塔村油茶种植基地党支部书记,又是基地生产负责人。许友生介绍说,这段时间是基地用工高峰期,每天都有100多名工人给油茶树修建枝条。

“你们看,下面都是金银花树。”循着许友生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一株株经过修剪后的金银花树,生长在茂盛的油茶树下,吐出一片片细嫩的叶子。

许岭镇镇长余正强介绍,基地坐落在泊湖湖畔,以前,这里全是一片荒滩,为了盘活闲置的荒滩资源,方便当地居民家门口就业问题,2014年以来,许岭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下,从许岭镇走出的致富能人王泽宏,毅然返乡创业,将这里5000亩荒滩全部流转下来,建立油茶种植基地,并创办了安徽正宏现代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共种植油茶树50余万株。考虑到油茶树生长比较缓慢,至少需要4年才能挂果,且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基地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于2019年在油茶树下套种了1000亩金银花,以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作用。

对今年的基地收入,许友生算了一笔账,基地仅1000亩油茶树挂果,共采摘油茶果60万斤,获利68万元;1000亩金银花树,共采摘新鲜金银花3万斤,经过烘干工序,共出产干花5000斤,获利33万元。

“幸亏种植了金银花树,不但增加了基地的经济收入,缓解了基地当前所面临的困境,而且解决了当地更多居民的就业问题。”许友生说。

“在这里做事,既能够照顾到家里患病的丈夫,又能够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2015年以来,灯塔村贫困户王香娥通过长年在油茶种植基地就业,每年都能挣到3万多元的工资。在许岭镇,共有50多名家庭困难村民通过长年在基地就业,摆脱了经济上的困境。

除草、施肥、治虫、剪枝、排水……全程精细化的管理,使5000亩油茶树和1000亩金银花树都处于良好的生长态势,昔日的荒滩变成了一座座“金山”和“银山”,美了一方环境,富了一方居民,活了一方经济。2020年11月,灯塔村油茶种植基地被安徽省林业局授予“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

据了解,基地自2014年建立以来,每年向当地居民支付土地租金110万元,并支付工人工资100万元以上,使当地数百户家庭从基地的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

“再过两年时间,油茶树就到了产果高峰期,届时亩产量就能达到1500斤以上,是现在产量的3倍。”谈到基地今后的发展,许友生表示,基地将进一步扩大金银花树种植面积。同时,依托基地地处泊湖湖畔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利用成片的油茶树、金银花树,着力打造“花海”旅游品牌,使基地真正成为带动一方发展的“幸福产业”,为许岭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增加驱动力。(孙春旺 陈兵)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