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望江县雷池乡:光伏扶贫公益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望江县雷池乡因地制宜,利用村级光伏收益,把光伏扶贫公益岗位作为脱贫户及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强化四项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科学开发岗位。望江县雷池乡依照“按需设岗、科学开发、岗需互选、人岗匹配”原则,结合全乡实际,开发出了保洁员、秸秆禁烧巡逻、光伏运维、乡村道路专管员等光伏公益岗位,保证岗位开发的合理性。                         

       二是规范聘用程序。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经村两委会议研究、确定,公示岗位信息,乡镇审核,报上级备案,最终确定人员名单,签订协议,明确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时长、工作地点、薪酬待遇等内容。

       三是动态管理岗位。望江县雷池乡辖区内11个行政村按照要求做好公益岗位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包括:制定光伏公益岗位管理办法,进行岗前培训,岗中管理,实行严格考勤制度,将其工作表现与薪资挂钩,定期开展在岗人员考核,对于不能胜任现工作岗位的在岗人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四是加强督查岗位。望江县雷池乡定期或不定期对光伏扶贫公益岗位的出勤和工作效率进行督查,采取实地考察及电话抽查等方式,逐村查看各公益岗开展情况。对工作认真、成绩突出的岗位,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工作敷衍,履职不到位的,给予批评和物质处罚,倒逼他们向先进学习,完成岗位任务,助推工作开展。  

       截至目前,望江县雷池乡开发了216个光伏扶贫公益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包括弱劳动力或半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及监测户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施韵 张丽)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