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潜山市水吼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潜山市水吼镇地处潜山市西北,属纯山区乡镇、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安庆市国土面积最大乡镇,也是潜山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把绿水青山这个最大生态优势转变为最优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加装了“绿色引擎”,走出了一条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精准把握镇情,科学谋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怎么定?发展的路子怎么走?如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推动水吼高质量发展?如何护好“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些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亟需破解的一个个重大课题。该镇多次召开不同规模会议,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潜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分析水吼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群众期盼,确立“以保护生态为底线、以发展旅游为支撑、以富民强镇为目标,将水吼镇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如:地处潜河上游,是重点生态功能区,在国家5A级景区天柱山脚下,天柱山大龙窝索道就在水吼镇,全镇215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森林覆盖率达76%,是富负氧离子富硒富锌的三富之地,镇内白马潭漂流和天龙关攀岩--从群众自发搞旅游的两个小景点发展成两个国家4级旅游景区,全镇从事旅游产业、旅游服务的群众近2000人等。

  

二、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绿色发展之识。把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凝聚全镇之力、汇聚全镇之智,将镇党委政府的决策变成全镇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将“生态名镇、旅游强镇”目标写入党委、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全员总动员。明确要求全镇各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向承诺”为载体,组织广大党员、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两山论”的学习,开展“水吼绿色发展,我该怎么办”等系列专题讨论。将党组织建在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先后组建恨水茶产业协会党支部、白马潭旅游党支部等非公党支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三、保持发展定力,走出绿色发展之路。目标暨定,重在落实。一是竭尽全力保护生态。生态环境是发展绿色经济的首位资源,对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对引进的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在项目建设中,要求施工单位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工程竣工后,立即启动生态修复工作。二是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坚持 “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围着旅游转、工作围着旅游干” 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首先,实现道路通村达景。建成乡村道路305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2条,县乡道3条。其次,推动景区串点成线。以天柱山主景区为龙头,初步实现了镇内景区景点互连互动,全部纳入天柱山景区联票“一卡通”。再次,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将镇内丰富的瓜蒌、茶叶、菊花等农特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挖掘革命传统文化资源,开展系列主题节庆活动,提升水吼旅游的内涵。白马潭漂流泼水节、水吼镇湾区骑行徒步赛、天柱山高山滑雪季、溯溪越野等系列节庆、赛事活动,极大地吸引了人气,带动了旅游消费,全镇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2亿元。第四,招大引强铸品牌。产业实现真正的突破,必须招大引强、做大做强。近几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空玻璃滑水、高空玻璃桥、高山滑雪、梅花鹿等旅游项目5个,总投资近10亿元,先后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3处。水吼镇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徽红色旅游乡镇”、“安徽省户外运动小镇”等佳誉。三是因村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富民强镇、产业先行。坚持“规划引领,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总体要求,围绕“文化旅游、医药康养”首位产业目标,确立全镇14个村的产业发展规划。为支持深度贫困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引进天仙峡旅游扶贫项目落户天柱村,充分发挥的优势旅游带动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创新实现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建设旅游扶贫项目的规划先例。考核引领,激发动力。将“一村一品”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设立单项奖,鼓励各村在镇总体产业规划的指导下,大胆探索,打造自身的特色产业。借船出海,转型升级。通过“电商+”、“直播+”、“社区+”、“社会+”、“帮扶单位+”等模式,让水吼两个字逐渐成了绿色有机的“原产地标签认证”。驾雾村贫困户张腊云通过开网店,将自己制作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收益10余万元,实现了脱贫向致富的“蝶变”,并在2018年全省农村电商现场上交流发言,省长李国英先后两次为她“点赞”。

  

近年来,水吼镇先后获评“中国美丽宜居小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庆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庆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等荣誉称号,也将继续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本色担当作为,接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名镇、旅游强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创新辉煌!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