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潜山市生态环境分局:“党建+信访”提升环境信访满意度

潜山市生态环境分局推行“党建+信访”模式,通过抓服务、建机制,压责任,妥善解决群众环保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服务”为宗旨,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信访工作纳入中心工作来统筹谋划部署,将信访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矛盾调解工作,通过实地调研、意见征求、会商研判等方式分析梳理潜在信访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坚持下好“先手棋”,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实现信访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以“信息”为纽带,汇聚各类信息。全面梳理“信、访、网、电、微”等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受理的举报信息,以处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主线,抓住“及时”“就地”两个关键,逐步“清仓”信访积案;狠抓基础采集,统计辖区内重点排放和敏感区域的企业信息,排查隐患信访信息;强抓信息激活,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研判,对群众集中、反复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早实施预警。

以“现场”为核心,注重现场核查。提高现场执法水平,做好现场取证和“留痕”,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加大投入保障梯队建设和人员储备;充分利用“12345”热线和通过“生态环境+公安+检察”联合办公室,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以“监测”为手段,体现数据说话。聚焦最新监测技术标准和仪器使用,提升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打造环境执法公平公正,提升监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对重点污染源实施更有效的监管。

以“合成”为支撑,压实工作责任。将环保督察问题、热线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平台,充分发挥“监管平台”在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教育引导信访工作者“亮明身份”深入执法一线查办环境信访案件,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增强环境信访工作的公信力。

2022年以来,妥善调处环境信访投诉134件,涉及污水处理、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截至目前,环境信访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王志刚  陈旵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