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潜山市教育局: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精神润师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潜山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引领全体师生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红色宣传”造势鼓劲。多措并举营氛围。各学校或借助电子显示屏、黑板报,或开辟红色文化长廊、“今日党史”宣传栏,或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营造浓厚氛围,宣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专题党课述红源。各学校分别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市委宣讲团成员、革命烈士后代讲党史专题党课,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上党史专题党课,宣讲“红源潜山”历史。余井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金海洋讲述他爷爷金步蟾烈士的故事,总是让学生动容崇敬。志愿宣讲进现场。各校师生踊跃充当志愿宣讲员,在潜山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县委书记芮兰生烈士墓前,在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馆,在官庄镇中心学校的红色长廊,总有志愿宣讲员声情并茂,慷慨激昂。“通过系统的讲解,对潜山的红色故事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每一次讲解,对于我们思想上也是一次洗礼和净化,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本职岗位上更创佳绩。”参与讲解的几位老师动情地说。

“红色课堂”铸魂润心。课堂教学铸心魂。学校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音乐三科为主,其他学科有机渗透;开展“红色课堂”优质课比赛活动,提高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本教材弘乡土。官庄镇中心学校编印的《红色官庄》,集中讲述了中共皖西工委、中共潜山特支第一任书记余大化、“新四军母亲”陈桂珍的英雄事迹;梅城中心小学编印《这片浴血的土地》,讲述各个历史时期发生在“红源潜山”上的英雄故事……校本教材弘扬红色乡土文化,学生人手一册,学校利用德育课、开学第一课、重大节日等载体,积极组织学习教育。校外课堂拓视野。潜山多处红色遗址成为校外红色大课堂,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安庆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五庙党小组、水吼梅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石河区农会旧址、官庄皖西工委旧址等吸引了师生前往,成为师生接受红色教育的主阵地。老师们将课堂搬到革命遗址,讲述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故事,开拓学生视野,凝聚爱国力量。

“红色活动”启智笃行。竞赛活动启智慧。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党史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该局党委先后组织中小学开展“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征文比赛、“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中学生演讲比赛和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及网上知识问答;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笔试及现场党史知识竞赛,全市师生在竞赛中学习、巩固,提高、升华。主题教育促实践。多所学校通过讲故事、唱红歌、举办文艺演出等多种艺术化的形式推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E起听、E起唱、E起舞、E起诵推动“同心向党”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活动中升华,红色精神在活动中传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青少年弘扬、践行。(储卫清 储娟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