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经开区

安庆经开区茶岭镇:党建引领 蓝莓果飘香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安庆市经开区茶岭镇先锋村蓝莓基地蓝莓进入成熟的季节,如期迎来了采摘期,一片片绿茵茵的蓝莓树覆盖在错落有致的小山岗上,“珍珠般”的蓝莓果在枝头随风摇曳,拨开枝叶,一簇簇让人垂涎欲滴的蓝莓果便呈现在眼前,新鲜诱人,晶莹剔透。

在蓝莓基地里,工人们拎着小篮子,正在采摘新鲜的蓝莓果,准备将其打包运往县城、近郊和市府超市。

“今年蓝莓产量高,果子又大又甜,口感特别好。”先锋村蓝莓基地负责人江中华说,“我们一般是早上采摘,中午运出,城里人下午就能吃到新鲜的蓝莓。”江中华指着刚采摘下来的蓝莓介绍,蓝莓表面上的白霜叫果粉,是蓝莓在生长过程中自然分泌出的果糖液,品质越好的蓝莓其白霜就越浓,为保证蓝莓的白霜不被破坏,我们在采摘前对工人进行了培训,确保采摘的果子新鲜甘甜。

先锋村山多田少,有山场面积1000余亩,通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流转荒废山场大力发展蓝莓产业。“我村在2019年试种蓝莓100多亩基础上,到2023年种植蓝莓达到800多亩,花开是风景,结果是收成,小小的蓝莓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储德喜说。

一大早,先锋村村民刘阿娇来到家门口的蓝莓基地采摘蓝莓。“我在这里做工好几年了,每年有2万元左右收入。”刘阿娇说,“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景象,这里是杂草丛生的荒山一片,环境差,现在好了,通过招商引资全部开发种上了蓝莓,花果飘香,我们村民在家门口蓝莓基地上班,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

茶岭镇地貌多为低山、丘陵,大部分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生长着“小老树”马尾松和杂灌木林,没有什么经济价值。近年来,茶岭镇发挥党建引领,通过强力推动“三变”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向山场要效益,经过蓝莓专家现场察看,这种酸性土壤可以发展蓝莓。

如今,蓝莓不仅成为茶岭镇独特的风景线,也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茶岭镇坚持党建赋能,实施蓝莓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安徽永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标准化蓝莓园。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前三年每年获得5万元/百亩收益,以后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安徽永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全镇11个村(居)集体经济联合社组建7家合资公司,协议签约流转土地3200余亩用于种植蓝莓,其中今年挂果的蓝莓园达1200多亩。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