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经开区

安庆经开区: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的“长山”品牌

长山草莓、长山美人橘、长山休闲农家乐……近年来,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以安庆城市后花园为定位,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基层党组织“四力”齐发,深挖优势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打响“长山”品牌。

一是早“发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长山村是传统农业村,人口约2200人,耕地约1800亩,土地零散、抛荒严重。早在2009年,村两委就启动土地流转工作,在“小田并大田”上早早发力,为机械强农、科技兴农铺就坦途。截止到目前,该村已实现土地流转全覆盖,农业大棚、滴灌、浇灌施肥一体化在这里俯拾即是,种植作物从传统的水稻、棉花变成了大棚蔬菜、草莓、蓝莓、美人橘、火龙果、阳光玫瑰等,特色农业已成为长山村的第一名片。

二是巧“借力”,承接重点产业做大做强。老峰镇是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的主要承载区域,长山村是全镇仅剩的三个农业村之一,如何抢抓区域发展机遇?长山村两委巧借力,一方面,瞄准城市规划调整机遇,积极承接周边“村改居”农业产业,例如2012年泉河村等整村征迁,长山村积极引进该村草莓等各类特色农业,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紧盯新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园区建设,例如2019年带动村民入股圆梦新区新能源产业园,随着园区建成、招商企业陆续入驻,“村民”不仅成为产业工人,还是“股民”,仅去年一年,村集体就获得9万元的分红。

三是善“助力”,党员先锋为农勤服务。长山村党总支共有2个党支部、55名党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农业发展:在土地流转伊始,党员带头“交地”;流转过程中,村两委组织农户外出学习特色种养殖;服务农户过程中,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党员冲锋陷阵,商标制作申报、工人招揽、产品销售等,党员积极奔走……

四是广“聚力”,打造平台壮大品牌。在党员冲锋、发动农户的基础上,长山村两委还根据实际需要在今年7月份成立安庆长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长山村的平台公司一方面积极谋划项目、向上争取资金,另一方面发挥平台资金、资源优势,在农业机械化、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积极发力,让该村在取得农业长足发展的同时,美化、绿化、亮化各方面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游”“采摘游”在这里迎来一个又一个热潮,“长山”品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越来越响亮。(胡忠 余妍)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