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经开区

安庆经开区:党建引领“健身路” 跑出快乐“加速度”

2022年以来,安庆经开区聚焦落实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要求,以增强人民体质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实施“书记项目”,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科学健身服务水平,不断营造“健康、活力、和谐、快乐”的全民健身新氛围。

书记领航夯实“路基”,跑出实施“加速度”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龙头”,书记是“项目”的“牵引力”。为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安庆经开区以“书记项目”实施为契机,组织菱北办事处党委对13个社区进行全面走访调研,认真摸排各社区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情况。结合居民诉求、小区布局、管理资源、现有场地空间资源等多方因素,最终确定罗冲社区和天宝社区实施“党建引领,打造全民健身阵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也作为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示范点。

菱北办事处党委第一时间出台《快乐健身行动实施方案》,指导罗冲社区和天宝社区党委分别成立“书记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台账、制定清单、明确节点、细化举措、责任到人,实现“挂图作战”,每月还召开书记督办会,通报进展情况。在社区党委书记的牵头带领下,从项目计划到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部门对接、设计规划、做群众工作等前期准备,再到顺利动工仅用时2个月,充分发挥了“书记项目”抓人促事、聚力赋能的优势,跑出了“快乐健身”项目开展实施的“加速度”。

阵地建设优化“路径”,跑出提升“加速度”

“全民健身,群众去哪”是急需解决的第一问题,菱北办事处党委坚持夯实阵地基础,指导罗冲社区和天宝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

罗冲社区利用迎宾北苑空地筹建体育广场,社区党委书记积极争取安庆市、经开区政策资金支持,完善原有多功能运动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并将新打造的3000平方米的广场舞场地与其连片,最终形成了集篮球场、足球场、广场舞场地和社区户外健身场地为一体的近7000平方米的社区体育运动广场,并已投入使用。

天宝社区坚持以党建宣传阵地为基础,致力于打造“红色健身”基地,社区党委书记邀请设计院专家现场指导,科学规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高标准规划运动场地,将室外乒乓球、羽毛球场地移建到室内;设置室内健身室,配备跑步机、瑜伽垫、杠铃等器材,免费向居民开放,满足多方健身运动需求;在西湖绿洲城二期开设室外篮球场地,按时间段进行开放;同时依托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区域,合理设置运动设施健身器材,增加健身步道,切实跑出了社区健身设施提升的“加速度”,为辖区及周边居民、企业职工提供了健身活动及休闲娱乐好去处。

聚力共谋点亮“路灯”,跑出快乐“加速度”

人民群众健身意愿持续增长,国民身体素养稳步提升,是实现全民“快乐健身”的最终“落脚点”。菱北办事处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同志“领跑”作用,动员号召办事处、社区热爱运动、热心服务的党员干部带头整合辖区资源,组建健身队伍,做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锻炼项目有组织可依。目前罗冲社区和天宝社区已成功组建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曳步舞队、腰鼓队、广场舞队共10余支。

加强立体化宣传引导,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以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弘扬体育文化,利用手机终端,在社区微信群全天候、随时推送体育健身相关内容,介绍不同体育项目的适合人群和注意事项等。寓宣传于活动中,坚持开门办活动,通过活动直接吸引群众参与,提高群众对体育健身的参与感和活跃度,目前已开展菱北办事处全民健身运动会、运动娱乐赛、广场舞比赛等10余次,550余人次参与,让“运动每一天”口号深入辖区居民心中。

同时社区还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征集社区居民意见,收集居民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组织开展社区居民运动会3次,鼓励全民参与,更多社区居民也逐步从“看热闹”转向“融入热闹”,真正跑出了全民快乐健身“加速度”。(秦凌雨 江小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