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经开区

安庆经开区:防汛一线 90后书写青春担当

雨天,他们脚穿高筒靴,身披雨衣烈日下,他们头顶骄阳,大汗淋漓深夜里他们手持电筒,与蚊虫作伴......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他们是安庆经开区防汛突击队里的90后,他们用脚步丈量江堤的长度,用汗水筑起防汛抗洪的堡垒,在防汛一线书写青春担当。

江小麟:98年洪灾家中被淹 22年后他奋战抗洪一线  

出生于1990年的江小麟,现是党群部一名党员,在连续多日的防汛抢险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

受上游水势影响,安庆长江水位持续上涨,710日,安庆市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到Ⅱ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经开区防汛指挥部紧急成立机关防汛突击队上堤防汛。江小麟主动请战,自愿加入突击队,要求参与防汛。“22年前,98洪水’,我家被淹,是吃着救济的方便面渡过了难关,如今遇到洪水,我义不容辞要站出来,我正年轻,有力气有干劲,我申请参加机关防汛突击队。”他坚定地说道。

713日下午3点,在参加完文明创建工作巡查后,江小麟与其他61名突击队员一起,奔赴安广江堤,参加巡堤工作。他上的夜班,每隔一小时巡堤一次,穿着雨靴、打着手电,深入草丛、泥潭,用竹棍认真寻找可能出现的出水点、漏洞、管涌等隐患。从滂沱大雨的深夜到闷热的白天,每天只休息34小时,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防汛一线时时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无论是在防疫一线还是防汛抗洪一线,这位90后深知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畏艰险,奋勇当先,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无惧风雨,逆风而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刘飞龙 :通宵值守!他是冲锋者

说起刘飞龙,安庆经开区防汛突击队员们连连称赞:“刘飞龙巡堤查险尽职尽责,主动坚持在晚上巡堤,奉献精神让人佩服,每天队员的排班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巡查记录一丝不苟,突击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好,而且很关心大家的工作状态。”

713日晚8点,安庆经开区防汛突击1队副队长刘飞龙来到安广江堤上的值守点,与上一班值守人员进行交接,和夜班全体队员们召开会议,部署最新的巡方案。”请大家严格执行巡堤查险方案,不错过任何角落,不放过任何疑点。”刘飞龙在点名确认小组成员到位情况时再三强调。 

排好班,刘飞龙和大家一起拿着手电筒和竹竿走进巡查点的树林里,用竹竿扒拉草丛,仔细观察堤脚树丛里的细节,确保江堤任何细微的渗水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措施。这样的巡堤,他们每一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晚上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没有什么光源,所以要特别注意。”值守巡堤的第一晚,从晚八点到次日早八点,刘飞龙就走了6遍。 

坚守江堤防汛一线,突击队员们要克服白天闷热,前半夜蚊虫很多,后半夜犯困等困难。刘飞龙介绍:“野外有蛇,尤其是在这里,因为平时没什么人经过,这里蛇比较多,晚上还要克服害怕心理。”在夜巡第一晚,刘飞龙和巡查队员们在草丛中碰见蛇、刺猬,有队员被蚊虫叮得满身是红肿的包,遇到这种情况后,刘飞龙第一时间告知其他队员们注意安全,并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和防汛指挥部联系,为大家备好防蚊虫产品和防护工具。

“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是做了我份内自己该做的事,而且作为一名90后年轻的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已经连续5个夜班值守的刘飞龙这样说道。

 

叶汪亮:入党积极分子坚守防汛一线 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叶汪亮,1992年生,安庆经开区招商三局主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坚守在防汛一线,锤炼自己,按党员标准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叶汪亮主动加入突击队,奔赴江堤防汛一线。

在江堤防汛条件艰苦,天气闷热,夜晚更是蚊虫、蛇等出没高峰期,防汛工作开展更加困难。叶汪亮主动申请夜班值守,“在晚上,因为光线不好、堤坝泥泞、行路艰难,我们通常会几个人一起巡堤,用竹棍一点一点拨开草丛,仔细探查每个角落,防止遗漏任何一个渗水点。”在叶汪亮看来,防汛抗洪工作虽然艰苦,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在所不辞。

除防汛工作以外,叶汪亮的本职工作也很繁忙。叶汪亮介绍:“近期,智能充换电柜先进制造及数据运营中心项目、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先后落户经开区,我们招商局负责与他们接洽,完成项目签约和后续具体落实事项。”在这段时间里,防汛、招商工作相互交叠,无暇休息。在此情况下,叶汪亮经常不得不“一心二用”,出色完成每一项工作。

 

席孝东:齐头并进 防汛业务工作两不误 

722日,大暑,在安广江堤上,安庆经开区防汛突击队员们在烈日烘烤下,一个个满头大汗。在巡堤卡点,90后河南小伙席孝东一边擦汗一边记录着刚才的巡堤情况。

席孝东在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承担企业登记审批业务,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一边巡堤查险,一边不落本职业务工作。24小时连轴转。席孝东介绍:“因为企登记业务量比较大又有时限要求,像企业设立业务,要求0.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又是当前创优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内容之一。”为了不给其他同事施加过多工作任务,每次交接班后,席孝东第一时间不是回宿舍休息,而是直奔办公室办理相关业务,自参加防汛以来,席孝东已经办理企业登记业务60余件。 

在江堤防汛一线,席孝东在巡堤查险中遇到新情况、新发现,不懂不会的,都要现场询问突击队里经验丰富的队员,在沟通中,河南小伙席孝东听不懂当地安庆的方言,于是,巡堤中他就紧跟在其他专业人员身后,仔细留意观察堤防巡查、值守中的每个细节,积极提问,几天下来,席孝东就掌握了巡堤排险的要领,“巡堤查险不仅是靠体力,还要要靠眼力、脚力和听力。”说着,席孝东拿起竹竿开始了新一轮巡堤。(江艳 汪晶 朱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