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宜秀区

宜秀区白泽湖乡先锋村:强化村级监督 激活乡村振兴“廉动力”

“村级监督工作清单直观明了地列出村级监督工作重点,既有助于群众详细了解监督村级工作,也为我们做好贴近监督、日常提醒明确了重点方向。”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先锋村纪委委员说道,以后将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好末梢监督作用,督促村“两委”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履职,用监督立规矩、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收联圩租金8万元,收土地流转租金2万元……支付村部电费及路灯电费3千元,支付报刊费用5千元……”近日,在先锋村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的2023年1月至3月财务明细公开表吸引了村民的眼球。

先锋村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公开入手,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始终熔铸于工作、服务于群众、规范于干部,让村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释放村干部干事创业“廉”动力。

今年以来,先锋村纪委公开“小微权力”明细账,深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创新推出亮村级纪检委员身份、亮党纪法规政策、亮村级“小微权力”、亮监督职能、亮监督成效的“五亮”工程,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先锋村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大事项不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金不代管、工作弄虚作假、落实低保政策优亲厚友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并及时汇总研判各类问题线索,结合日常和专项监督检查,强化村级监督职能,及时敲打和提醒,让村干部律己正身、知止有度。

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之外,先锋村聚焦村级纪检委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通过教育培训、跟班学习、“党员活动日廉洁教育”等方式,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重点编成手册,列成清单,提升监督精准性,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有效发挥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现在村干部遇到事情都会主动征求我们的意见,有这样规范的制度,我们的乡村振兴目标更实了,底气更足了。”先锋村陈大爷高兴地说。先锋村纪检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及时将村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情况、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等群众关心的信息进行公开,让群众随时随地掌握。

“我们将不断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充分发挥‘监督末梢’作用,管住关键少数、关键小事,推动纪律监督延伸到村,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清廉’动力。”先锋村纪委负责人表示。(周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