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宜秀区

宜秀区总铺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子” 社区更有人情味

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jpg

编织“红色网格”,事在格中办

“你好,我刚从外地回来,我住的楼栋网格长让我打电话向您报备返乡信息。”“我是1号楼网格长,我的网格有一个退休老师,希望报名参加社区的老年学校。”“2023年度医保可以缴费了,网格的都注意了,在微信里自主缴费。”……在大龙山镇总铺社区,以前居民大事小事都要前往社区办理,很耽误时间也不方便,尤其是属地管理后,很多外地人不知道来社区,有时也不愿意跑路。

在社区“干群议事会”上,社区“两委”和居民讨论决定,建立事务网格,每项事务一个网格,结合人口分布情况,多网合一,将疫情防控网格、乡村振兴网格、环境治理网格、社保服务网格等网格事项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11个综合网格、43个“微网格”,由党员或居民、五老通过认领、遴选两种方式担任网格长,网格管理后,只要在这里居住就能享受到网格化的方便快捷管理,保证了群众随时随地能找到网格员,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党建引领”,服务零距离

为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全社区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总铺社区探索打造“五老”民意工作室、“三长”议事等平台,针对网格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常态化“议事”“解题”,化解信访矛盾,力求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自“四事四权”做法运行以来,社区共“议”“处”群众建议16件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

同时,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党日、村务公开栏、居民微信群等途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网格员、五老人员、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激发“四事四权”工作法基层治理活力。

22.jpg

强化“统筹结合”,凝聚大合力

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引导群众事群众办、群众事群众议。坚持把“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广与基层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社区吸收退休干部6人到“五老”队伍,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实效。设立“居民建议菜单”,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打造网格前沿哨口。

今年,总铺社区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在即,在中心村居民的建议菜单上,有一项建议中心村庄有2亩耕地无人种植,经过组内会议讨论建议种植油菜,既能创收又能为美丽乡村增添颜值。社区干部也会定期上门入户召开“板凳会议”,倾听群众心声,答疑解惑,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真正让老百姓做基层社会治理的“知情人”。

随着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下一步,总铺社区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点,创新“四事四权”做法,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开创基层社区治理新局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