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宜秀区

宜秀区白泽湖乡先锋村:用好党建“指挥棒” 莲藕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彩

“出藕了!出藕了!”“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呀!”在白泽湖乡先锋村莲藕种植基地内,近30个村民正穿着防水服、手持高压水枪,兴高采烈地采挖莲藕。“我已经在这务工快一个月了,就领到了3000多元,要是在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先锋村小安组村民汪大爷说。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先锋村坚持以打造党建示范平台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莲藕种植,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为产业小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时下,正值鲜藕集中上市,先锋村莲藕种植基地里的莲藕迎来采收季,当地藕农们抢抓农时加紧采挖,供应市场,丰富百姓的菜篮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先锋村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思路,大胆尝试,积极推行“党支部+特色产业+基地+农户”的新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流转方式,将土地租给懂技术、会管理的能人发展莲藕特色产业,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建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先锋村的气候和土壤适合莲藕等水生蔬菜种植,先锋村400余亩莲藕,依靠产业规模化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曾经400亩低凹“水淹地”通过整治管理,变身为一派生机勃勃的荷塘。

夏天,荷塘里荷花开放,朵朵荷花摇曳得美丽,与荷塘边的新农村房屋交相辉映,给乡村振兴增添“颜值”,吸引游人争相前来观光拍照。时下,秋藕成熟,采藕人用水枪将淤泥冲开,佝偻着腰趴在水面上,双手伸入淤泥,拔出一根根又粗又长雪白的莲藕漂满荷塘。

先锋村小安组村民汪大爷说,“真没想到,以前芦苇丛生、坑洼不平、荒废闲置的涝洼地,还能长出这么美的荷花……”昔日无人问津的闲置地,转眼变成了村里最聚人气的地方。

据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扎介绍,这片荷塘占地400余亩,以前是一片低洼田,除了一些树木,其余的都是芦苇,坑洼不平,还有倾倒的垃圾。2021年新一届“两委”干部将此问题列为村党支部“双向承诺”公开内容,召开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将该地块流转到了村集体。村干部向水产种植专业户请教,向农业专家教授取经,最终将该地域发展规划为联圩莲藕基地,积极申报项目,发包给种植大户种植莲藕。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万元,解决30名弱劳动力就业。

通过党建引领,村里闲置地“洼地”变“荷塘”,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增产又增收的双赢格局。下一步,先锋村将继续践行党建发展模式,深挖产业特色和人文资源,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以党建之实不断引领乡村振兴。(周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