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宜秀区

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激发“书记项目”新引擎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白泽湖乡龙华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党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党建为引领,项目实施为牵引,实践成效为标准,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推动乡村振兴 。系统实施“书记党建项目”,让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激活追赶发展新“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白泽湖乡龙华村坚持“党建引领兴产业”为主要工作思路,立足村域区位及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将“党建引领猕猴桃基地产业融合项目”作为2022年书记党建项目,解决猕猴桃产业园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路子,由支部引领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组织村民学习猕猴桃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最大程度把自己的土地和资源利用起来,丰富产业类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村产业转型升级、助农增收,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猕猴桃基地产业融合项目共种植徐香、新红、金艳等多个品种的猕猴桃,猕猴桃基地总规划面积400余亩,猕猴桃三年挂果四年后丰产,每年可解决5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脱贫户16人增收,年人均增收3000--5000元,该项目目前流转农户土地400亩,其中7户脱贫户及1户边缘户将土地流转给该企业,年享受土地入股分红550元/亩的收益,猕猴桃产业基地今年预计挂果80000斤,产值100万元,村级可享受6万元资产收益分红。

龙华村还以“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对全村撂荒土地重新“洗牌”,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循序渐进地引导农户自垦、种植大户、能人带动和合作社流转,以及村集体经济兜底等方式,对摸排出的撂荒地进行集中整治,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水稻,一方面增加了农民务工收入,另一方面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党建链”与“产业链”紧密相连,有效破解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截至目前,全村共整治撂荒地30多亩,土地复耕后用于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让昔日的撂荒地焕发新希望。(高国庆)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