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分散风险?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投资理念————“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和“别把买卖成败寄托在一艘船上”所要表达的理财观点是相同的,都是教我们投资时要注意分散风险。

分散风险是指在投资理财时,要将资金分配到多种投资上,不要完全放在同一种投资上,而且这些投资的资金之间的关联性低,才能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既然要选择投资,那么市场风险便是回避不了的,也就是在投资理财时,很可能存在预期回报和实际回报偏差过大的现象,更有甚者,投资本金遭受损失,这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将资金投放在不同类别的资产上,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举个例子,近些年股市跌宕起伏,熊市牛市转换频繁,如果一股脑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股票中,就严重违背了市场投资“别把买卖成败寄托在一艘船上”的原则,若恰巧遇到所投资股票公司倒闭,那么就会损失惨重。相反,如果在投资前注重分散投资,将资金投入不同的市场里,有的投入股票中,有的存入银行收利息,有的投入房地产收房租,这些市场不会在同一时间发生风险,若股票投资遇到风险,别的投资还能有很好的收益,这样就降低了风险,不至于陷入完全被动的局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分散风险只能降低风险,并不能将风险完全免除,投资仍需谨慎。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