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价格股利率?

价格股利率又称本利比,揭示的是每股市价与每股股利之间的关系。与揭示每股市价和每股盈利之间关系的市盈率相比,投资者更关心每股的股利,加上普通的投资者不容易知道普通股每股盈利的相关数据,因此,在股票交易中,价格股利率比市盈率更受投资者关注。

从定义中可以看出,价格股利率实质上就是每股的市价与每股股利之间的比值,用公式表示即为∶价格股利率=每股市价/每股股利。

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价格股利率和市盈率是两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其实,它们二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价格股利率侧重的是每股的股利,这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概念,也就是股票总额与流通股股数的比值;而市盈率侧重的则是每股的盈余,也就是普通股每股税后的利润,是盈余与目前流通在外的股数之间的比值。

通常情况下,有经验的投资人将每股的盈利和每股的股利进行比较,往往得出每股盈利大于每股股利的计算结果,这是由公司分配方案导致的。股利中要按照规定提取公积金,有的要抽取一部分作为奖金然后再进行分配,因此,每股的股利数额一般比每股的盈利数额小。

由于经济环境的原因,价格股利率并不能一直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下,正常条件下的价格股利率在8倍到10倍之间,然而,美国也有因为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股价上涨致使价格股利率飙升到80倍的情况。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价格股利率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