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浅盘经济?

浅盘是对经济的一个形象比喻,用来指那些像浅的碟子一样,稍微有一些震荡或者倾斜就会产生经济波动的经济,因此浅盘经济又称浅碟子经济,是经济学中常用的术语。

浅盘经济常出现在那些面积比较大但是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和地区,由于承载经济发展的自然资源不充足,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每当出现经济震荡的时候,该地区和国家就像一个盛满水的浅碟子一样,立即产生波动或者使水溢出。可以看出,浅盘经济的经济体系,具有3个特征,分别是∶①经济体内的自然资源有限。②经济体比较依赖海外市场和海外技术。③由于浅盘经济的经济体系缺乏调整能力,供给量弹性空间不足,当体系内的需求发生变化时,容易引起价格的忽高忽低。

我国就是一个浅盘经济的国家,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但是部分自然资源有限,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企业缺少创新,一些高科技产业对海外市场和技术的依赖度高,国家对市场的调控力度不够,当经济出现震荡时,很

容易引起波动。例如∶当农产品丰收时,由于缺乏促销渠道,大量滞销,从而导致部分农产品价格大跌,农民的辛苦换不来相等的价值。

针对浅盘经济的现象,我国政府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最核心的宗旨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建立与世界各国经济的紧密联系,完善中国经济体系,给企业和商人一个比较有保障的远期收益。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