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金融炒作?

炒作是一种老生常谈的商业技巧,《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本给"炒作”一词下的定义是为扩大人或事物的影响而通过媒体做反复宣传的现象。所谓金融炒作,就是指在金融领域,为了扩大金融产品的影响力而通过媒体进行的反复宣传的现象。在现代社会,炒作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夸大其词的贬义成分在里面。

2015年6月5日,《浙江日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同花顺财经A股大数据公布了一个全国各地人均炒股获利排行榜,上海以15.64万元的人均获利排名第一,同时,上海散户人均持股市值也从约11万元增至15万元。此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很多投资者的关注,这些神话般的数据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竞相入市。然而,就目前的股市行情来看,这两个“15万”究竟含有多少水分就不得而知了。

无独有偶,在2010年,中国流行起了一句话,叫"豆你玩、蒜你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绿豆和大蒜这两种平淡无奇的农产品居然一跃成名,身价倍涨,成为人们消费不起的奢侈品。对于这种农产品不是因为消耗量大增而价格大涨的现象,有专家猜想,是由于金融炒家们从单纯的股市炒作悄悄地转移到了实物囤积炒作,他们使农产品的价格严重偏离价值,进而从中获利,属于金融炒作的新兴戏法。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金融炒作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大量吸引人的眼球,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此的信口开河牺牲掉的是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信任。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