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啤酒效应?

啤酒效应是流通领域中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并非啤酒行业独有。它是指由于链中各节点企业之间资讯的不对称以及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造成了需求资讯在内部的传递中失真的经济现象。

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一条供应链上,信息传递的失真容易给零售商制造一种需求乐观的假象,而零售商在接到提高需求的信号后又会给生产商一个提高生产的信号,生产商同样会将扩大生产的信息传递给原材料供应商,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可能只需要1个单位的产品,而生产商却在原材料供应商那里进了100个单位的原材料。

啤酒效应原理告诉我们,企业在进入市场时不能太过于盲目,要先做好市场需求量的调查,以免因为盲目乐观而造成资源浪费。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