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财政预算?怎样才算列入了财政预算?

一、什么是预算?

预算是对未来一定时期内收入、支出安排的预测、计划。它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在日常生活乃至国家行政管理中被广泛采用。比如:你打算今年出去旅游两次,其中出国一次,国内一次,这大约需要多少钱?这些钱从哪里来?会不会影响你其他方面的开支?这就需要做一个预算。经过算账,你发现今年以来,银行人的工薪大幅下降,你的收入已经不能支持你的旅游支出,于是,你不得不把旅游费用压缩到5000元,并且只在国内旅游,住三星级以下的酒店。这就是一个简单的预算过程。等你旅游回来算算帐,看实际花了多少钱,花得值不值?这就是决算。 

二、什么是财政预算?

财政预算就是由政府编制、经立法机关审批、反映政府一个财政年度内的收支状况的计划。

跟你做旅游预算不同,财政预算是政府一年期内全面的收入和支出的预算,是以年度财政收支的形式存在的,是对年度政府财政收支的规模和结构进行的预计和测算。你那个只能算预算中的单个项目的收支预算。

三、财政预算有什么特征?

1.法定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做出,收支范围和方向均以法规为依据,有严格的程序和强制力。 

2.完整性。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 

3.时效性。财政预算的时效通常为一年。我国的预算年度和公历纪年的自然年度保持一致。有的国家则采取跨年度制。 

4.公开性。财政资金来源于公众,财政预算反映公共资金的收支使用计划,必须向公众公开。

与一般预算不同的是,财政预算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它的的级次划分、收支内容、管理职权,以及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的过程都是在预算法的规范下进行的。财政预算要经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方能公布并组织实施;预算的执行过程受法律的严格制约,不经法定程序,任何人无权改变预算规定的各项收支指标。 

四、财政预算的范围是什么?

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各部分预算又由收入和支出组成。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各项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公共安全、国防支出,农业、环境保护支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支出,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和其他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经济性质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和其他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五、政府财政预算编制和批准的程序是什么?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本级总预算草案;批准本级预算和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

各级政府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作关于本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具体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提出本级预算预备费动用方案;具体编制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定期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情况;

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决算草案;组织和监督本部门预算的执行;定期向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预算的执行情况。

这里面涉及到了政府的四个机构或层级:人大、政府、政府的财政部门、政府的各职能部门,是从人大的职能说起的。实际中,政府的预算编制流程则与此相反,是从政府各部门开始编制的,逐步报到财政部门、政府和人大。

既然是从政府各部门开始的——

那政府各部门的预算包括哪些内容?

各部门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给本部门的所有资金。

各部门预算收入包括本级财政安排给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的预算拨款以及合法取得的其他各项收入。 

各部门预算支出为部门预算收入相对应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注意这个“项目支出”,政府对于项目的付费资金往往安排在这里。当然,有的项目是财政部门直接给付到项目公司的(PPP中的社会资本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 

政府预算编制要精细到什么程度?

政府预算收支分类科目,收入分为类、款、项、目;支出按其功能分类分为类、款、项。

各部门的本级预算拨款和相对应的支出应当在部门预算中单独反映。

部门预算、决算应当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部门预算支出应当按其功能分类公开到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公开到款。

六、每年什么时间开始编制财政预算?

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于每年6月30日前启动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编制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于每年6月30日前部署编制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的具体事项,规定有关报表格式、编报方法、报送期限等。

最终,各级政府的预算草案应当于当年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三十日前,报人大专门委员会审核。而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的预算方案,财政部门应当在二十日内向各部门批复预算。

看到了吧,人大批准后的预算才是正式的预算。每年人大什么时候开不用我告诉你了吧?

能不能具体一点?比如: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按什么程序编制? 

第一步  财政局在布置编制年度预算工作时,在预算报表中制定专门的购买服务项目表。要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购买主体)在申请预算时填表。

第二步  购买主体(政府职能部门)按要求填报购买服务项目表,并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同时反映在政府采购预算中,与部门预算一并报送财政局审核。

第三步  财政局对购买主体(政府职能部门)填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表进行审核。

第四步  财政局审核后的购买服务项目表,随部门预算批复一并下达给相关购买主体。

其中,第三步和第四步之间还要通过政府和人大的审核批准。 

能不能再具体一点?比如棚改,棚改的政府付费资金是如何列入预算的?

根据财综[2015]57号文,市县政府购买城市棚户区改造服务的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要求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进度,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做好安排。

结合前面十条介绍的情况,就是:


1、棚改的主管职能部门(比如说是住建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里的棚改计划,提出次年本部门的财政支出需求,报本级财政局审核。

2、财政局审核并汇总各部门的预算支出需求后,报本级政府审核(以市长办公会或专题会的形式)。

3、本级政府将总预算草案报本级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初审。

4、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当年全体会议期间(一般是年初召开)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报告随后批复政府。

5、本级政府根据人大的批复,具体由财政局将各部门(在本项目是住建局)的预算下达给各部门:今年你们的预算是这么多,可以花钱了,该给谁付就按协议付吧……(不过钱不是直接划到住建局的帐上,而是还在财政局的帐上,由财政局直接付给提供棚改服务的企业主体,实行的也是受托支付啊) 

还没看明白?那就再说明白一点——

政府的预算是各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能和需求报到财政局,财政局汇总报市长,市长确定报人大,人大通过后,再由财政局通知各部门。

在这一长串文件中,一定能找到你那个项目的名字,就看你拿得到拿不到了。

最起码,在政府各部门报给财政局的需求和财政局后来对各部门的批复,这种相互映证的关系中,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