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什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义及意义


(1)定义


根据2010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2)意义


由于我国产业发展环境尚不完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经之路;由于产业低端重复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因为关键材料和部件受制于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的必然选择;依据产业结构变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需要。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类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类,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曾经数次发布,在一、二、三级分类上各有不同。


图片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涵盖, “十三五”规划出台之前是七大产业,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规划后加入数字创意产业,成为八大。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又加入了相关服务业,因而现称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40个重点方向下的189个子方向。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