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济小知识

经济小知识丨什么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这个名词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首次出现是在美国学者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于1996年所著的《数字经济:网络智能时代的前景与风险》中,但「数字经济」在学术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



「数字经济」到底是什么?

近期围绕「数字经济」进行思考和研究,先从数字经济的定义、数字经济的构成和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指引三个方面说说我们应该知道的要点。

一、关于数字经济的定义

图片

目前得到广泛认可的是《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给出的定义: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为理解「数字经济」的定义,有几个重点内容我们要进行解析:

1、关键生产要素:数字化的知识+信息;

2、重要载体:现代信息网络;

3、核心推动力:信息通信技术;

4、目标使命:提升效率、优化经济结构去推动一系列经济活动。


图片




二、关于数字经济的构成

「数字经济」从2008年至今,其内涵不断丰富,主体从消费互联网延伸到产业互联网,并随着产业的跨界融合,数字经济迎来了裂变式的发展阶段。

「数字经济」的构成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

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

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包括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数字经济构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三、关于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指引

「数字经济」在我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

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国家发改委就数字经济提出:从四方面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

发挥数据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优化公共服务,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惠及全员人口。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