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老有所学”行动

李明月在全市“老有所学”行动推进会上强调 推动“老有所学”行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向上向好

  10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老年教育委员会主任、市“老有所学”行动工作专班牵头领导李明月主持召开全市“老有所学”行动推进会,听取前期工作成效、梳理目前存在问题、部署安排下步工作。

李明月指出,全市“老有所学”行动开展以来,工作专班和各地各单位“闻令而动、闻风而行”,有特色做法、有创新打法,提出了一些“补短”的想法,拿出了一些“加长”的办法,初步实现了“有学位、学得了,有内容、学得进,有队伍、学得起,有成效、学得好”的阶段性目标。

李明月强调,“老有所学”行动年度指标任务虽已完成,但离老年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各地各单位要把“老有所学”行动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推进、持续提升。

一是领导要更有力,把保障落到实处,确保有队伍、有经费、有场地。建设建强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确保教师队伍和管理人员双过硬。将老年教育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探索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整合闲置资源,统筹利用各类教育、文化、体育设施和场所等,开展老年教育。

二是课程要更出彩,以学程开发课程,确保本地化、多元化、特色化。老年大学课程要立足本地实情、多元需求、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定向开发、科学设置。依托地方习俗、传统技艺等开发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灵活运用线上课程资源,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为线下教学提供有益补充。

三是体系要更健全,用实践检验成效,确保可感知、可获得、可评估。结合老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编订教材,安排好每周、每月、每季的组织教学活动,全面展示老年教育场景,不断扩大知晓率和满意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各单位强化工作调度与督查,实行跟踪问效。

四是管理要更科学,拿规范生成机制,确保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对标“六有”标准,抓好老年大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谁举办、谁管理,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老年大学举办者负责学校建设与日常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老年大学的宏观管理和统筹指导,不断凝聚办好老年大学合力。

会上,市“老有所学”工作专班及各县(市、区)、市属高校分别汇报了“老有所学”工作情况。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