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激活红色引擎 解锁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拓展居民共建渠道,丰富居民共建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优‘服务’”“精‘治理’”书记项目,支部吹响“冲锋号”,党员深耕“责任田”。

建立“三项机制”,打造“优”服务红色引擎。多方力量带动机制。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社区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社区成立“红色联盟”阵营,以党委书记牵头、组织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骨干,选派素质过硬志愿者,明确时间轴线,有序推进“书记项目”,推动“优‘服务’”到“家门口”。目前已培育贴心管家、物联网燃气安全、畅停“碟子”等党建项目,发挥老党员、优服务,引导利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多线推动机制。持续亮化“集众”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建设集多功能健身房、爱心书屋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阵地”,凝聚物业、公安、业主代表等多方力量成立“红色管家”党建联盟,依托“圆桌会议”协商议事平台,聚力解决楼道整治、车辆停放、基础设施等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多点推动机制。深化党建引领社区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将社区划分11个网格均配齐网格员,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精细治理模式,深耕红色“微网格”责任田,增强治理“合力”。每月组织社区党员围绕社区治理、党建品牌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人人谈感想、个个谈意见,同时总结交流工作、查摆问题、明确后续思路,做到同进步、共提高。

“三治”解锁基层治理,打开“幸福密码”。网格精准吹哨。打造“红色网格”,通过“社区-网格-单元-楼栋”的闭环治理机制,收集环境卫生、疏通管道、房屋漏水、车辆乱停放等网格事项,完成卫生整治、便民停车、矮化树木等暖心事项328条。“巾帼志愿者”真情为民。社区党委以“为治理为契机”,以“调解工作室”为阵地,通过“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成立巡逻队,到矛盾纠纷家庭进行沟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承文明,弘扬美德,做志愿精神的倡导者。力量聚合护航民生。社区联合消防、城管、派出所等共建单位探索“党警网”三格融合,定期开展“党建+反诈”“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公共安全”等主题行动,为基层治理赋能。

开展“三项行动”,推动暖心服务强基惠民。“解锁自治”暖心行动,壮大基层治理队伍。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推动“党建联盟+”服务新模式,实现为民服务的便民化和专业化。聚焦“一老一小”等常住社区群体,大力推进社区工作,有序孵化培育社区组织,整合多方面资源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解决服务居民。“共享资源”暖心行动,激发创新服务活力。根据实际情况社区开设老人教学点、公益知识讲座、文艺学习等活动;学海无涯旨在儿童读本和红色书籍,学生可在读书预览区完成作业进行兴趣阅读,实现家、校、社区的紧密衔接。“和谐共建”暖心行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为更好的关爱辖区老少的需求,社区强化阵地功能,立足志愿服务有“热度”。在腊八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联动辖区养老院、旺鲜生超市等单位为辖区老人送爱心腊八粥、翰墨对联,在寒暑假开设假日课堂,联动辖区消防、交警、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健康伴你行 护苗共成长”知识科普、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通过提供各式各样的贴心服务,让老少群体心中有“家”、阵地为“家”,助力在途续航,不断提升凝聚力。

社区党委坚持探索一条“服务对象”转化为“治理力量”的新路径,将服务向“家门口”延伸、业务向“品牌化”提效,打好服务群众“组合拳”,把党建特色与群众期盼、民生改善融合起来。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