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龙山路街道:“楼栋管家”服务到家门口 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

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观区龙山路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打造书记项目——“楼栋管家”,切实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深入走访调研,锚定群众需求点。龙山路街道地处安庆市老城区,下辖3个社区共有272栋居民楼、717个单元,人口超过2.2万人。居民小区设施老化、人口相对集中,再加上物业管理缺失,导致基层矛盾时有发生。为准确了解居民需求,龙山路街道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各社区组织工作力量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开展调查问卷,充分收集居民的所想、所需、所难。目前共收集关于小区公共场所卫生打扫、停车难、基础设施维护等民生问题建议200余条,社居委工作人员对能答复的问题现场答复,不能答复的进行登记汇总,及时反馈。

打造“楼栋管家”,巩固政策宣传点。龙山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因地施策,打造以小区楼栋为阵地的“楼栋管家”书记项目。“楼栋管家”承载着党建引领、支部建设、网格服务以及、公益广告、政策宣传等多项内容。通过“楼栋管家”,居民不仅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本楼栋所属的网格以及网格员、网格民警联系方式,还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各类政策信息。此外,“楼栋管家”更是贴心地设置了公益广告粘贴处,在满足居民日常需求的同时,几乎杜绝了“小广告”对居民带来的困扰。通过这些举措,大力提升了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为民服务零距离。

践行共治共享,打造平安服务点。根据《安庆市物业管理办法》《安庆市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运行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龙山路街道各社区践行基层治理共治共享理念,成立了建南村等15个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业委会一般有5-7名成员,主要来自于社区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以及物业人员。业委会除了做好常规物业服务外,还组建了义务巡逻队,加强了小区内部巡逻,在维护小区内部治安、消防安全检查、禁种铲毒踏勘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龙山路街道通过创新建设“楼栋管家”,为居民需求精准“把脉”,进一步调动了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了社区管理的主体,为构建和谐龙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