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海口镇保婴村: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绘就绿色画卷

近年来,大观区海口镇保婴村始终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乡村生态振兴之路,先后获得省级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为生态振兴蓄势赋能。保婴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帮助村民更好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保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典型模范,他们冲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正前方。这些先锋模范党员带头推动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生态环境建设的“绿色引擎”。保婴村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拾捡垃圾”活动。村民茶余饭后在乡间小路散步,切实感受到优美环境带来的幸福感。

环境整治为生态振兴铸就靓丽底色。保婴村临江而立,长江奔腾而来,一路碧波荡漾,守护一江清水、守护长江微笑天使,是每个保婴村民自觉践行的承诺。保婴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双60%”的目标,村辖长江母亲河3.4公里,省级江豚保护区1公里,设有河湖长2个,年均开展巡查近百余次,完成村内4条主渠道清淤、硬化建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诗意始终在保婴村流淌。保婴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新建、整修渠道3千余米,改水、改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从垃圾可见变成了花草相伴的休闲场所。水渠畅通、清澈见底,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良好的治理成效离不开常抓不懈的运行维护。保婴村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支持,解决美丽乡村建设、水体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站运维等资金来源;一方面做好宣传文章,在村组织的积极带动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努力形成政府和社会共建、共治、共管的长效机制。

生态价值转化让生态振兴之路更远阔。保婴村在外滩500亩林场上开发种植杨树,对洲头林场实行公开竞标,引入第三方运营,每年约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以上收益,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保婴村引进了亳州灵芝大棚种植技术,争取民族发展资金80余万元,建设8座灵芝大棚用于发展特色灵芝孢子粉种植,年经营性收入25万元。“目前我们已经种养了2万只灵芝菌棒,接下来还会引进新品种灵芝盆景等。”党支部书记谢新根介绍道。灵芝除了作为中药材外,还可以利用嫁接技术使灵芝形成多种艺术造型,再经过特殊处理保持其形态和色彩,成为艺术盆景。灵芝做成盆景后,按照大小、层次、直径、高度的不同,价格也有所区别,每盆的售价200元至近万元不等,市场前景广阔。庆蕊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合作社流转土地最多时达到1400亩,成员达150多人。合作社致力于科学种植,引入网络直销,荣获“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中国质量认证3A级示范社”。

保婴村生态振兴之路已扬帆起航,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围绕“生态、宜居、美丽、富裕”的建设目标,谱写绿色篇章,绘就一幅具有保婴特色的生态画卷。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