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菱湖街道柏子桥社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一直以来,大观区菱湖街道柏子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多元共治为抓手,坚持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以党心换民心,用真心换真情,着力推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优化网格治理格局,以“小网格”引领大服务。充分发挥“支部+网格+居民”的全面覆盖的网格治理格局,依托社区信息系统、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慧治大观”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一体化。依托社区居民网格群,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变“居民跑路”为“信息跑腿”,打造指尖上的便民服务模式。让居民群众时刻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烦心的问题有人解决,服务群众由“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逐步形成群众需求网格发现、多部门联动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发现问题在早、矛盾化解在小、服务群众在勤”,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壮大社区治理中坚力量。柏子桥社区党委构建以社区、共建单位、物业、业主委员会、小区志愿服务队、及下沉单位“多位一体、部门联动、多元共治”的服务体系。一是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通过单位引导、社区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员互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等形式,形成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长效机制,把社区党委打造成紧密的组织实体。二是组建多种活动团体,激发辖区共建单位组织、居民主动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社区建设主体的多元化,推动社区、辖区单位党组织由“单兵突进”到深度融合,从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扩大多元化志愿服务力量,实现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突出志愿服务品牌,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发展壮大“专业法律援助”“环保卫士”“敬老爱老”“治安巡查”等优秀志愿服务队。通过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使志愿者能够协助网格员及时发现各自网格内群众困难、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等问题,通过网格群及时传递到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更加精准高效地对接群众诉求。

下一步,柏子桥社区党委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多方联动、多元共治,构建基层党建“共同体”,让党建更有魄力,让服务更有动力,让基层更有活力,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