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湖社区是安庆市城区的老旧小区,近年来,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内小区老年人多、矛盾纠纷多、流动人口多的“三多”现状和基础设施老旧、管理模式陈旧的“两旧”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模式,用组织的纽带把街道、社区治理主体有效连接起来,把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到小区,集中力量破解了一批小区治理的难点问题,进一步画大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提升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水平。

组织走进去,合力聚起来。由大湖社区居委会牵头,创新建立“党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备专职工作者,建立物业管理中心,开展实体化办公,打造服务管理主阵地。针对小区业委会组织涣散、物业矛盾纠纷日益突出等民生“痛点”和基层治理“难点”问题,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有力抓手,依托社区红领工作站平台,组织小区业委会成员、物业负责人及小区党员、代表开展座谈,通过谈心谈话、阵地建设等,让社区红领工作站真正成为沟通、协调、监督的“红色纽带”。

创新融进去,治理活起来。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区治理理念,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社区网格员,利用好“慧治大观”综合治理平台,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心的、迫切的问题入手,每月收集上报网格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民生政策宣传等事件300余件,开展网格内巡查20余小时,让社区治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件件事关民生福祉的小事,既影响着社会稳定,又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社区治理既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让社区治理模式充满活力,提升民生温度。

服务沉下去,口碑树起来。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社区党支部成员、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的优势,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形成党组织牵头、物业主体、业委会全程参与的格局。通过全面宣传、完善设施、严格监督三大措施,增强了业主的文明健康意识,有力推动了小区文明创建工作质量快速提升。二是发挥小区治理“领航员”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收集居民亟待解决的难题,并组织社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共同研究讨论解决办法,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