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 基层党建“互查互评互学互促”,压实组织生活质效

大观区委组织部印发《基层党建“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检查实施方案》,以“互查”“互评”为手段,以“互学”“互促”为目的,每季度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围绕重点“查”。抽调各党(工)委党建干事组成若干检查组,由分管部长领队,围绕规范发展党员、落实组织生活、推进“书记项目”“书记领办事项”等情况以及每季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各检查组以不预设路线、不听汇报、实地查阅等方式开展交叉检查,范围延伸至基层党(工)委下属1-2个基层党组织。2022年三个季度分别检查基层党(工)委13家,党(总)支部40余个,共计检查出7大类135条问题。

相互借鉴“评”。结合检查问题与日常工作,各位党建干事互提意见、互讲做法、互谈经验,直面基层党建个性与共性问题,总结提炼被检查单位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各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形成客观中肯、问题明晰的书面总体评价。区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单,对督查检查结果予以公开通报,督促被检查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作为下季度“四互”检查“回头看”依据。

亮出成效“学”。区委组织部在先锋矩阵开设“一季一晒”工作专栏,各基层党工委每季度条目式亮出党建工作、本职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及成效,互相研学。对于“一季一晒”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在“党员季度之星”和“基层党组织年度之星”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一季一晒”情况纳入到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谈心谈话“促”。根据每季度“四互”检查结果和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委组织部开展“基层党建月月谈”,常委组织部长“按病开方”,“一对一”约谈问题突出的基层党(工)委书记。被约谈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进展情况,谈话整改结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绩效考核,并作为日常考评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制度实行以来,约谈党(工)委书记30余次,订立基层党建工作整改任务38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