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推动基层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大观区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定星盘”“压舱石”和“催化剂”作用。

做好“定星盘”,让队伍结构“优”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必须建强基层党员干部人才队伍,提高战斗力,在选优配强上“发力”。在换届中,紧紧围绕“双好双强”选人用人标准,较好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换出了新活力、新气象、新作为。在厚植基础上“蓄力”,以“开门一件事”为抓手,实施村书记“老带新、传帮带”,让新书记“接得了棒、干得成事”;以红领工作站为平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做好“压舱石”,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必须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提升组织力。在压实责任上“施力”,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按照“1名区委常委(或县干)+N个成员单位”的方式,组建17个区级乡村振兴团队,严格执行月例会、季调度制度,采取蹲点指导、现场督办、跟踪问效相结合的方式,抓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依托乡镇党委,融合公安、城管等专门力量,建立网络,实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村党员包户”的责任体系,形成党建网与治理网“融合”。在普惠民生上“着力”,以农村红领工作站为领航,试点推行基层治理数字化中心,建设村小区“智慧防疫安防”智慧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成功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累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700多个,有效提升农村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

做好“催化剂”,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必须坚守初心担使命,造福于民。在融合服务上“倾力”,通过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的模式,打造“春风十里365”“红领背包小分队”“红领议事厅”等党建品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链式集群连片发展,共谋共推乡村振兴。在多元发展上“助力”,积极推行“党建+产业振兴”“党建+生态振兴”“产业+项目建设”等特色做法,建设大数据智慧农旅产业园项目,通过党组织把产、供、销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周围村民一起发展产业,使组织优势逐步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十里铺乡探索实施“党建+村社共建”合作模式,有选择性地引入荣禹机械制造等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减免租金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孵化场所,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活力。海口镇培文村、巨网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家庭农场收入稳定,成员年分红在2万元左右,确保基层党组织“干得好”,百姓日子“过得好”。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