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菱湖街道柏子桥社区:“网格+”为社区治理增效赋能

一枝一叶一网事,牵起万千民生事。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观区菱湖街道柏子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社区治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整合各项资源为社区治理增效赋能。

网格+党建,筑牢根基稳治理。为解决民生“关键小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优化调整党支部结构,将党支部建在网格、服务点设在网格、在职党员纳入网格,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单元长四级共治体系。并根据社区内居住人口情况、单位情况,将社区划分11个网格并按80户左右成立59个住房小单元,并选出59名单元长。通过层层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亮身份、比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同时充分运用小广场、党员活动室、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站等党建阵地,就近为党员群众搭建咨询服务平台,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网格阵地建设作为服务群众、党员教育的主场所,筑牢基层治理基础。

网格+调解,化解矛盾促稳定。柏社区党委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助力维护社区安定和谐,建立健全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团体参与的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员纠纷调解队、法律志愿服务队在信访调解中的作用,把大小矛盾排查发现、协商、跟踪化解与网格巡查有机结合。此前,广大群众反映诉求多出现“多头跑、重复跑”问题,如今网格内就能受理,对网格内解决难度较大或无权处理的问题,社区党委协调相关部门集中会诊,不断将社会治理触角向外延伸。截至目前,社区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4件,协调纠纷赔偿6万元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显著增强。

网格+共建,协同治理强力度。加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沟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坚持共商制度,不定期交流党建工作信息,分享党建工作经验,促进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互学互进,合作共融。社区党委先后与辖区6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组织共建、党员联动,要事共商、发展联促、活动共办的运行方式实现社区共建、资源共享、疫情联防、惠及群众,努力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效增强社区治理力度。

网格+服务,服务治理更融合。深化拓展“社企共建”党建特色品牌,按照网格居民的需求,精准提供志愿服务的原则,形成党建服务引领志愿服务助力的工作机制。将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吸纳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养老防诈、专业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使志愿者能够协助网格员及时发现各自网格内群众困难、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等问题,通过网格群及时传递到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更加精准高效地对接群众诉求,实现网格志愿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