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德宽路街道:党建赋能,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大观区德宽路街道聚力构筑党建引领格局、夯实基层基础、整合各方力量、创优服务载体,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大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多频调度推进,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3个社区走访调研,指导解决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就辖区单位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做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商、服务共做。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街道驻点领导、相关成员单位准时参加,共商社区大事小情。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9次,工作调度会30余次。结合“局长驻点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政法干警进网格、两长制”“社区单位共建共治”等平台力量开展活动40余次。

聚焦网格治理,构建融合框架。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面结合的组织体系,通过党组织“一子落”,实现基层治理“满盘活”。织密服务网格,划分网格3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33名,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建立网格员常态化巡查制度,通过政策下沉、服务下沉、干部下沉,形成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任务在网格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引导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进入社区网格,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决62件群众实事。积极推进慧治大观街道分中心建设,加大治安志愿者招募力度,有效壮大辖区群防群治队伍。紧密联合玉琳派出所,持续推进“飞线充电”治理、文明养犬等整治专项行动20次。

聚焦红色物业,实现多元共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以“社区‘两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单元长”为主的工作体系,构建四方联动协调机制。9家物业公司兜底服务18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三方的各自优势,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压实责任。做优“红色管家”书记项目,将上海嘉苑小区作为试点小区,以“红色引擎”驱动基层自治,以党员为骨干,服务群众,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解决街道、社区对物业企业管不了、管不好、不敢管的问题,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等问题。深入开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巡逻活动30余次,宣传活动10余次。

聚焦资源整合,深化为民服务。建立“社区吹哨、干部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吸纳辖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担任红领工作站成员,充分发挥辖区各类资源作用,不唱“独角戏”,打好“组合拳”,不断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人、工作流程和工作时限。截至目前,解决的20个问题均由街道和社区两级参与并自行解决。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推深做实“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市数据资源局、区检察院、区经信局等单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下一步,德宽路街道党工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将基层治理党员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让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