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十里铺乡五里村: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观区十里铺乡五里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重点,以村民增收为核心,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发展方向,加快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擦亮“‘双好四强’新五里”党建品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五里村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党支部+网格长+(老党员+民辅警)”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吸收老党员、老干部等有志之士成为“党建+村级治理”的网格员,利用他们群众基础好,又熟悉农村实际情况的优势,邀请他们参加村低保、特困等几类人员等民主评议,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依托村综治中心,建立“村党支部+网格长+(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三级联动调解体系,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通过实行社会治理网格化,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

筑牢基层法治根基。五里村组建了一支由50余人组成的懂法律、善调解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多次邀请法律工作者与群众面对面,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和社会矛盾,并针对农村常见易发的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及“红领工作站”等形式开设法治讲堂进行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在全村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村党支部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扎实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党建引领村强民富。五里村党委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发展目标,按照“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重点项目的推进,利用现有资源和存量资产原南方市场地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收约200万元;通过与艾菲克顿有限公司签订了招商协议和租赁意向协议,并已支付租赁保证金;多渠道搜集招商信息,主动对接,引进了安徽鸿达电力检测公司入驻园区,村集体收入增长约120万元;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创业,同时加强与园区企业联系、与市内用工单位对接,及时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鼓励村民参与企业招聘,在区乡人社部门协调支持下,为全村120名符合条件的村民解决了就业岗位。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507.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12.4万元,获得区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称号。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