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党委:打造“四民”工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5D直通车”作为大观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特色党建品牌,致力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核心,立足“五个一”,即“一格、一网、一线、一屏、一站”,打造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高效、便民、快捷服务通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惠民服务零距离。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蔡山社区党委以“5D直通车”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以“为民、便民、安民、乐民”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党建工程,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立足“为民”,一格直通。建立“网格化”党建工作措施,实行网格总管,小单元作战,真真切切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第九网格积极组织居民代表、施工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参加协商议事会,多方协商合力解决马家岭25号楼居民反映的楼顶附属物脱落问题。第六网格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蔡山路34号七中宿舍围墙翻修保驾护航。


立足“便民”,一站直通。以“服务零距离”为宗旨,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阳光下操作”运行模式,有效发挥“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等多位一体功能。近日,在蔡山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第八网格的网格长热情接待了马家岭22号105室居民潘奶奶,并就老人反映的高空坠物问题,与综治干事迅速开展了走访调查,帮助独居老人查出坠物源头,为老人化解风险,事后又立即对该居住单元粘贴了高空坠物法相关温馨提示。各部门、各网格从速度、态度、温度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社区服务,打造“便民”工程,一站直通让居民感受家门口的“温暖”。


 立足“安民”,一线直通。完成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创建综治调解品牌“5D直通车”调解室,形成党员、调解员、警员、网格员、单元长组成的“一格五员”联动工作机制,一线直通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政法干警进网格”等平台,加强警民联调、警社联动,联动市车管所、集贤路派出所清理龙井小区13号楼广场乱停乱放车辆并增设拦路虎。不断加大对居民的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联合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社区红领工作站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成立“义务巡逻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蔡山路21号小区入口处生锈断裂的铁扶手进行了拆除,及时发现蔡山路37号围墙上约3米长裂缝隐患,紧急制作安全提示牌,做好过往居民温馨提示,同时积极对接后期修缮事宜,做到安全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排险。

 

立足“乐民”,惠民直通。全天候开放文化、科普、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活动室,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结合重要节日开展群众活动。如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徽商银行华宜支行开展“蔡山送福 徽行书韵 喜迎春节”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走进光泰幼儿园开展“翻开一本书,播下一粒种”世界读书日活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文化中心开展“巾帼之花 美丽绽放 ”插花活动,极大地丰富社区老、少、妇、青等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联合集贤路街道社保所开展拉面、美发、手工等技能培训活动,为有相关创业技能需求的人员提供培训。


下一步,大观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党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导向,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深化提升党建引领、着力提高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