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大观区

大观区海口镇:发挥非公组织党支部作用 激发农村产业活力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经营模式,打破农民增收“壁垒”,大观区海口镇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由多个农村党员成立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有效促进了海口镇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达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

针对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农村常住居民普遍存在年龄老化、活力不足等特点,培文村成立了多家以种植瓜蒌籽为主要作物的家庭农场并成立党支部。这些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第一时间获取市场信息,共享销售渠道给同村其他家庭农场,让农业生产与经营做到以市场为导向,降低生产的盲目性与滞后性。据了解,每户家庭农场每年的收入在10万到30万之间,实现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开拓出一条以“党组织+家庭农场+农户”模式的发展路子。

巨网村地处引河堤边,水源充足,适合稻虾共养,该村将原先依靠农民个人单薄力量完成农产品初级加工的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以农户为主体,以组织为依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手段,通过综合经营形成完整的产业系统的模式。合作社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将村里的一些小规模或难以形成规模的散户纳入到合作社中,与农业联合支部共建,请农业支部党员专家到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在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支持下,合作社成员积极性高,稻虾共养产值高,实现双高效果。据了解,该合作社共有成员157人,承包大户有20多人,共有水稻面积3580亩,每年每亩水稻收益在1400元左右,龙虾收益在80万左右,每个成员年分红在2万左右,带动了一批农民实现农业创收。

大观区海口镇的这两家非公组织党支部,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为阵地,以党员为带头,充分调动了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农民收入,为海口镇农业发展呈现好的发展前景。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