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直部门动态

“节”尽所能助双碳 综合施策促转型 市市管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我国全面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2023年,市市管中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协同推进、立体发力,不断开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谋篇布局,节能工作任务清晰明了。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暨合同能源项目推进会,布好“先手局”、打好“主动战”,对节约型机关评价复核、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合同能源项目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培训等六项重点工作进行差异化指标分解,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对全年工作做好统筹安排。

靶向施教,节能工作技能全面提升。按照工作方法有创新、工作思路有开拓、工作力度有加强、工作成效有突破的目标,创新培训方式,优选培训内容,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共机构节能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1-4月,已开展专题培训4场,既有线上前沿理论教育学习,又有线下专家传经送宝、答疑解惑,让培训既有“听头”又有“看头”更有“学头”,覆盖受益人群近万人。

借势发力,节能理念宣教入心入脑。创新节能宣传方式,把握关键节点,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反食品浪费法》实施2周年等重点时间开展宣教活动,提高辨识度。在政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域,摆放节水展示牌,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节水宣传片,增加曝光度。用好干部职工身边媒介,在食堂餐桌处、取餐处、餐盘回收处摆放反食品浪费宣传条幅、易拉宝、宣传贴画,增进熟悉度。截至2023年4月底,已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贴画2400张,摆放提示牌180个,共建成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2批38处,节约能源资源、爱护美丽家园的氛围日益浓厚。

强化管理,节能工作示范效应凸显。将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地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加强统筹调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全市公共机构有序实行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和全面节约战略,570家行政机关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完成率达到95.4%。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2.5%、3%、3%,充分发挥了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市市管中心将进一步优化节能目标管理,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能力,为早日实现“十四五”目标、推动安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