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直部门动态

安庆市交易中心多措并举优化保证金管理

2022年以来,安庆市通过大力清理清退沉淀保证金、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完善配套管理机制、加强服务机构考核监督,不断优化保证金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大力清退沉淀保证金。成立工作专班,对历年沉淀保证金进行全面梳理、核实原因、建立台账。采取在门户网站发布清退公告、上门联系、电话通知、微信和QQ联络等方式,持续敦促投标企业及业主单位核账、办理退还手续,确保应退尽退。2022年累计清理清退沉淀保证金共计1994.2万元。

二是全面推行电子保函。除现金方式外,全面支持电子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引入银行、保险、担保等多种类型投标电子保函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同时参照省内其他地市投标电子保函保费缴纳标准,号召投标电子保函服务机构适时降低保费费率,助力企业减负。2022年初,电子保函保费费率由原有基础6‰降为5‰,2023年初,保费费率再次降至4‰,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2022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累计开具电子保函近8.9万笔,担保金额218.96亿元,开具笔数和担保金额位居全省第二。

三是完善配套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管理的通知》《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提交与退还操作规程》《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电子保函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等保证金领域相关制度,完善制度保障。不断优化完善保证金退付系统功能,全面实现建设工程、产权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在线缴退,提高退付效率。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投标保证金核算系统与交易平台系统互联互通,通过数据交换、分类核算、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提高核算质量。2022年累计收取保证金15.11亿元、退还保证金14.82亿元。

四是加强服务机构考核监督。根据《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托管银行服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电子保函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从人员管理、服务质量、系统安全等方面对投标保证金托管服务银行和投标电子保函服务机构进行定期考核,督促银行及保函服务机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