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直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狠抓培训筑牢根治欠薪第一道防线

今年8月以来,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3期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培训班,共计330人参加了培训。考试合格颁发证书,今后,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将持证上岗。

劳资专管员是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措施的直接落实者,是根治欠薪的第一道防线。劳资专管员素质是否优良,业务是否精湛,对监管平台系统的操作是否熟练,直接关系到企业实名制及工资支付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否扎实,是否经得住检查、扛得住考验,从而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防范欠薪问题发生。

培训主要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用工标准化的管理以及安庆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的操作规程等内容展开。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业务骨干结合多年来一线执法工作经验,就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并与参训的劳资专管员进行了答疑交流。培训还结合工资支付监管系统预警平台数据,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进行了剖析。邀请优秀项目劳资专管员就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的操作使用及工资监管系统的操作、台账制作等方面问题,向参训人员分享了经验做法。住建部门同志就企业关心的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及电子保函系统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列举转包挂靠实际案例,对转包、违法分包的成因进行分析,指导参训学员作出相应的防治对策。培训还对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迎检各项工作要求和细节进行了系统培训。

此次培训,以市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进行。五天的课程,参训学员均表示针对性强,实用性高,不仅加深了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的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劳资纠纷化解能力,对于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更有信心。

赋能培训,以学促升。五天的培训,为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对持证上岗的劳资专管员持续开展继续教育的培训考核,规范劳动用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基本根治。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