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三就位”过“三关”

生于农村的我,对故土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迈出学校的大门,我选择以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身份,投入了家乡的怀抱。从成为岳西县莲云乡莲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的190天以来,我通过做到“初心、信念、行动”三就位,克服遇到的三个难关─生活关、学习关、群众关,努力成为一名不负人民、不负组织、不负韶华的优秀选调生。

初心就位,过好“生活关”

初心到底是什么?到村任职的第一天,我就问年轻的村书记,“书记,您这么年轻,是什么让您一直坚守在基层岗位呢?”书记看着身后的入党誓词说道,“我时常重温入党誓词,这样就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在村里工作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我是真的离不开村民们,是他们的支持与信任,让我愿意坚守在基层。”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感受到了扎根基层的意义所在,让我明白了一名党员的初心所在,让我体悟到了一名选调生的职责所在。

初到村时,突然远离高楼大厦、喧闹繁华,交通出行变得极其不便,对村里情况也“一无所知”,让我感到有些焦躁不安。为了让自己能够快速适应,我开始“恶补”知识,主动申请跟村干每天上午学习办理业务,下午入户走访,晚上查看村史发展资料并做好笔记,在完成角色转变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基层的“美”。伴着薄雾、路灯走村入户,可以看到徐徐升起的炊烟;走过崎岖蜿蜒的山路去防火防汛防疫,可以看到老乡脸上洋溢的笑容;穿过茶园、蚕桑基地去查看村集体产业,可以看到老乡辛勤劳作的身影。

图片3.png

信念就位,过好“学习关”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选调生要筑牢理想信念“主心骨”,自觉开展理论教育学习。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环境下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反观自身,在学习资源丰富的新时代,我更应该珍惜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学习,不断发散思维,拓宽工作思路,早日成为行家里手。

平时在村里,我常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学理论,通过学习强国、“三微一端”等平台,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强化理想信念,全面提升能力,向书本求真,向领导求教,向同事求帮。同时,我还坚持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通过跟田间地头打交道和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我学会了如何防治病虫害、施肥要分类等。此外,我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宣传民宿和当地旅游项目,不断提升知名度,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行动就位,过好“群众关”

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为了更好更快地成长,我坚持每天跟着村“两委”去田间地头查看茶叶、香榧、生姜的长势,入户走访困难群众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去村头巷尾协助处理邻里纠纷,去上门宣传防火防汛防疫知识,去动员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只有脚踩田间地头,坐在百姓炕头,才能真正走进百姓心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把书本知识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得到真正的“干货”。积极融入群众是选调生必须要过的“关卡”,面对基层各种复杂的情况,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心声、善于观察群众的生活、善于敲开群众的心扉,和他们“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岳西县莲云乡莲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张竹青)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