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针一线守初心

大学毕业后,我考取了选调生,来到了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唐湾镇杨树村工作。时光荏苒,在村里工作不知不觉已近两年,两年的时间里接触到了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热情与汗水,有责任与担当,更有自豪与坚定。闭上眼,蓝天白云下莺啼蝶飞,三五名村民顶帽摘茶,或三五名百姓围坐树前、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已然喜欢上了这个村,更爱上了这里的人。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感受生活五彩斑斓的魅力。

图片1.png

在小事帮扶中,挥洒热情和汗水

乡村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离群众最近、牵涉面最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要求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从脱贫攻坚为贫困户宣讲政策、配齐金融保险小额贷款、安排公益性岗位,到乡村振兴改造人居环境,为茶农加工销售茶叶。从疫情防控为村民发放口罩、购置生活物品,到“社会扶贫日”为五保、低保户打扫卫生、清理灶台、疏通管道,再到年末为孤寡、高龄老人送去社会温暖,等等。

小事见真情,事事见真心。百姓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依稀记得,我村五保户华秀珍年龄81岁,疫情期间采购衣食药品十分困难,村里知道后,当天下午立即驱车50多公里山路,来到市区为老人家买好粮油米面药等生活物资,老人拿到物资后,褶皱的脸庞下露出了犹如晚霞般灿烂的笑容,直击人心。

图片2.png

在防疫抗汛中,体会责任和担当

防患新冠肺炎疫情刻不容缓,疫苗接种已箭在弦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对回桐人员,掌握动态行踪,实施健康管理,摸排统计各年龄段接种人数,在镇内境内的原住村民就近安排车辆到镇卫生院接种,在境外省外的务工就业、上学就读的户籍人口,电话、短信、微信提醒及时接种并提供有效接种证明。每每想到国外疫情人数与日俱增,而我国却是实行全民接种,已实现接种剂次15亿次,党员干部更是率先垂范,走在前面,让群众安心、放心,有效筑牢安全防线,深感国家之强大、人民之幸福。

去年6月安徽汛情,我主动请缨加入唐湾镇级抢险队伍,来到金神镇双联圩村进行抗洪救灾。今年河南暴雨肆虐、台风“烟花”来袭,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天灾无情人有情。村里,党员群众防汛值班、堤库巡查、道路抢修、应急抢险、志愿服务等,战斗在一线,党旗在飘扬。通过及时设置各类警示标识、妥善转移安置老人,已成大家防汛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检验场。

图片3.png

在电站建设中,感受自豪与坚定

桐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2014年8月通过预可研审查,2017年4月启动可研工作,是我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长三角绿色储能基地建设的开山之作,将极大改善华东地区用电分配情况。电站建设主体工程共涉及我村6个村民组,从2020年7月开始,我同“村两委”一道深入村民组和市区调查了解移民户人口户数、收集安置意愿、解释各类补偿政策、签订土地、房屋征收协议;统计、迁移红线区域内坟冢;与测绘队一同披荆斩棘、在各村民组之间钉桩放线、划组测量、清除路障;同移民户上山下野、竖杆测绘、圈画面积;协助电站指挥部制作永久、临时用地CAD图,根据绘图核对村组总面积、弄清地表青苗类型,形成图鉴;复核、校对、公开每个村民组每户移民每块土地,统计青苗补偿,绘表造册,确保所有数据准确无误,百姓补偿应得尽得。

阴排村民组吴峰是位独居老人,不认识字、看不懂图,每次村民组来一定找到我,他总是说道:“小秦你是个大学生,说的话总是最让人理解。图里就一条条线、一个个数字啥也没有,但是听你一解释,这块茶园在哪里、这座土地庙在什么地方我都明白了!”紧握老人的双手,听着肯定的话语,看着紧蹙的眉头松开,心里总是倍感自豪,所学即所用,百姓的肯定是最上等的华服。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针一线守初心。乡村作为上级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要求我们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要直面人民群众的诉求。近两年的生活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真情为人民,真心爱工作,真勤跑道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我们青年选调生正用奋斗、实干、担当擦亮青春底色,书绘人生精彩画卷!

(作者:桐城市唐湾镇杨树村党支部副书记 秦宇成)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