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做一棵努力成长的“小树苗”

2020年12月,我正式成为一名选调生,现任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从踏入海口村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不负党、不负百姓的选调生?在田间地头我找到了答案,如果把选调生比作一棵小树苗,那么基层就是沃土,小树苗在沃土里扎稳根基,吸收营养,在风霜雪雨中顽强拼搏,一定会长成为百姓群众遮阴挡雨的“大树”。我愿做一棵这样努力成长的“小树苗”。

111111.png

筑牢初心信念融基层,扎稳根基。小树苗的成长是需要有顽强的生命力,才能扎稳根基。初入基层的选调生也是需要有初心信念的力量,方能扎稳根基。愿意做一名扎根基层的选调生是我们的承诺,“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初心,我们要兑现承诺、坚定初心;“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要坚守这个信念,汲取党史精神伟力,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间施展才华为民谋福、超越自我追求梦想。

初到基层,扎稳根基还需要快速融入基层。我发挥年轻优势,以“自家人”身份,做好村“两委”搭档和帮手,布置会场、做记录、写稿子、填报表等看似繁琐的工作,我来者不拒,做就做好;工作之余,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拉拉家常,在一次次闲聊中迅速了解海口村的村情民意。为了迅速拉近与群众百姓的距离,我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村民来办事,我微笑以待,做到有问必答、知无不言,空闲时就到农户家走走访,时常为他们孩子的学习答疑解惑……

23333.png

练就工作本领强底气,努力学习。小树苗扎稳根基后,需要吸收养分才能茁壮成长。选调生扎稳根基的同时,也得汲取营养,就是要努力学习为民服务的本领,否则是“空架子”,华而不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工作千头万绪,比如党务、民生、水利、信访维稳、劳动保障、综治调解、疫情防控、防火防洪、生态保护等等,这就需要我们选调生加强学习。我一方面树牢终身学习理念,丢掉“孩子气”,静下心看看书,多思多悟,激发自己创新思维;另一方面以“小学生”身份虚心学习,向村干学、向调友学、向实践学,扎实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再一方面向群众学,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学习群众的“土话”,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只有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充电”,才能练成“真本领”、增强为民服务的底气。

践行为民服务显初心,奋力升华。小树苗通过叶绿体吸收光能,进行光合作用就愈发翠绿,生机勃勃。选调生也得把所学本领和为民服务“光合作用”起来,在实践中考验自己、锤炼自己,我们的思想和能力才能得到升华。夏季来临前,海口村组织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村干带着我累计排查了300多户。记得排查工作的第一天,领导在下村的路上对我说:“夏季自然灾害多,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一定要仔细,安全防范知识宣传一定要到位,这关系着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丝毫不能大意”。虽是寥寥数语,却蕴含着为民服务的高度情怀和责任,一字一句都震撼着我,让我深刻意识到在基层工作,一定要始终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周全考虑安全防范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顶着烈日,从早到晚排查安全隐患、录入采集信息,对我这个刚出校门的“弱女子”来说,不苦是假,但是在吃苦中锤炼意志、铸就坚强,正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前段时间,为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我们进行多种形式宣传,夜以继日的挨个电话通知或上门通知,对符合注射条件而又有思想顾虑的百姓进行耐心解释。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是也锻炼了我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做群众工作,只要把政策宣传到位,只要融入更多的耐心、细心和真心,一定能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无奋斗,不青春”,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在这里扬帆,梦想从这里起航,珍惜在这里历练的宝贵时光,砥砺奋斗,着力染靓基层底色、厚植民生情怀、涵养过硬本领,成长路上的我们一定能行稳致远。

(作者: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书记助理 孙青云)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