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基层选调生活的“酸甜苦辣”

转眼间,一年的悠悠岁月已如同手中紧握的沙子,无声无息地流逝。回想去年此刻的自己,还是一个刚离开学校不久,涉世未深的“小白”,如今已实现从身份上“白面书生”到“人民干部”的转变,从学习上“驾轻就熟”到基层工作上“井井有条”的转变,从国家政策“受益者”到“执行者”的转变。七个月的驻村生活,让我经历了风风雨雨,尝尽了“酸甜苦辣”,更收获了自己的成长指南,明白了当初选择的意义。

图片3.png

酸,是最有仪式感的洗礼。“晨兴理荒秽”,一大清早在食堂匆忙扒完几口饭,便骑着小电驴向村里赶去,查看村里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动员大家及时接种疫苗……服务群众的路上,时常会遇到大家的误解和挖苦,但辛“酸”路再难也挡不住为民心,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相信他们终将会理解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带月荷锄归”,拖着一天的沉淀与疲惫,继续整理核对汛期受灾人员补助发放名单,殊不知有好几个家人打来的未接电话,看着微信朋友圈大家晒着与亲人们团聚、与朋友们游玩的“美好一刻”,“月是故乡明”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但心“酸”泪再咸也掩不住为民情,现在我的家乡正值梅汛期,想必同样也有基层干部奋不顾身冲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吧!砥砺初心才能赢得人心,真诚为民方可不负人民,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芳华。基层工作中的辛“酸”和心“酸”,是毕业生转变角色的最好洗礼仪式。

甜,是最有意义的回报。基层工作中的“甜”,是“帮助房屋受毁的村民重建牛舍后,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带来的甜;是“协调村组之间的矛盾,修缮‘断头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带来的甜;是“酷暑下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打疫苗,事后老人们连连称赞服务态度好”带来的甜。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始终坚信,基层人员每一次耐心解释,能会让群众心里倍感温暖;每一个善意提醒,都能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现在村民看到我,总是热心地喊一声:“小初,你七了么(吃饭了吗)?”,或者家里刚包好的粽子拿来给我尝尝鲜,乡亲们的暖心之举无疑是对我工作的高度肯定,更让异乡游子有了家的感觉,来自人民群众的认可才是真正的甜!

图片4.png

苦,是最有价值的历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好评如潮的电视剧《山海情》,还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马得福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带领涌泉村村民通过一点一滴的开荒扩土,将风沙走石的“苦脊之地”建设成寸土寸金的“塞上江南”的脱贫史。笔者所分配的宿松县,语言文化丰富多样,一镇一音调,和剧中陈金山一样,语言不通成了开展工作的“拦路虎”,在各大网站苦苦寻找相关视频等学习资料无果后,某一天终于在二手平台上淘来一本“宿松县方言研究”复印稿,激动的心情如同获得了一本绝世“武功秘籍”,现在碰到乡亲们,也能随口说上一句“港么(有什么事)”。正是骨子里“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不服输劲,现在我能独立负责本村党员发展、中心村建设部分项目推进等重要工作,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辣,是最刚正的作风。辣,不是泼辣,更不是独断专行,而是思维敏捷、行事果断,对上级组织的任务和下级群众的诉求,不拖拖拉拉,不和稀泥,当日事当日毕。在基层七个月的摸爬滚打,让我面对千条线般的繁杂任务,从刚来时的一筹莫展、拈轻怕重到现在能抓住重点、分清主次,让工作变得游刃有余并始终保持对事业火辣辣的热情;面对来访群众泼辣的语言,从刚开始的无言以对、无所适从到现在能第一时间保持冷静,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为解决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感谢宝贵的基层经历,让我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我是万千基层选调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们的征途是万里苍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的梦想是星辰大海,因为有梦想,乡村振兴的路上才会有光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更有我们!

(作者:宿松县凉亭镇夏家村书记助理 初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