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迎江区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三力”赋能非公党建“提档升级”

非公党建是引领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杨林种植、野生藜蒿和黄桃樱桃等果蔬生产销售产业。南木村党总支坚持立足实际,以“三力”赋能非公党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合作社发展优势,助推农业健康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抓“三资”盘活,提升致富增收“内生力”。2022年度南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流转土地101.6亩,挖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眉毛洲品牌藜蒿和精品果园采摘,与安徽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深度合作,加强技术指导,积极推动产研结合。2022年年初,南木村对2004年、2005年与农户股份合作造林的300亩杨树进行公开拍卖,获得了136万元的高价。按照二八分成,拿出108万分红给农户,激发了农民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有力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抓群众参与,提升共建共享“凝聚力”。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合作社本着团结农民,服务农民的原则,始终将集民智、聚民力、汇民心作为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点,让更多村民真正成为参与者、推动者、共享者。党支部吸引致富带头人为农民培训新型实用技术,传授实用技能,鼓励农户来野生藜蒿基地务工,多方面帮助农民增收,解决了50余人就业问题。同时,积极打好乡情牌,吸引“知乡情、有乡底、意愿强、激情足”的乡贤人才以返乡创业、聘任兼职等多种方式回乡创业、服务家乡发展。

抓志愿服务,提升乡村发展“支持力”。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广泛吸纳村民小组长、老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依托“党员先锋岗”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队”亮出党员身份,在村内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支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自发参与村区内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疫苗接种等工作;在文明创建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迅速行动,营造乡村文明风尚,展现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非公党组织党员的使命与担当。(金丹丹、储芯竹)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