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迎江区

迎江区新洲乡: 乡村新“美颜” 处处皆风景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漫步在乡间田野,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民家中窗明几净,以红、黄、蓝三色喷涂的交通标线,远远望去如同彩虹一般,把新洲乡的秀美风光串联起来,成为大地“调色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行其中犹似“画中游”。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北承德时强调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新洲乡始终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始终,积极改善村居面貌,为村子开启“美颜”模式,保留乡村风貌的同时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田园乡愁。 

坚持党建引领、干群联动,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主动建好协调各方统筹调度的“中军帐”,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工程,发挥好乡党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凝聚各方力量,精锐出战、奋楫笃行,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开展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污水治理、修缮房屋等工程,累计改厕923户,疏通沟渠150余条,更换垃圾桶267个。将垃圾清理、环保卫生等纳入村规民约,评选星级美好庭院20户。组建以“网格长”为代表的“红马甲”小分队5支,开展特色宣讲,带动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党建红”与“环境美”有机融合。

坚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实现“颜值美”到“内在美”。巧用分类政策。以群众为主体,开展清垃圾、清庭院等“十清”活动,实现“户户干净、村村整洁、全域提升”。高标准打造南木村省级美丽乡村,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以文塑魂。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积极申报文明村和星级文明户,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摈除陋习、树立新风。充分挖掘乡土元素,依托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守护“银发一族”的幸福晚年。强化以水为韵。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净水行动,谋划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让在外游子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常长兼顾、健全机制,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制定《新洲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专班,确保有人抓有人管,用好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包联科干“四支队伍”。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因地制宜设置河道、路段党员巡查岗,发挥“五老”力量组成“找茬队”,查找村内环境卫生未及时清理的地方,及时反馈给村党组织安排专人进行清理。同时,号召广大村民行动起来,拍下与美丽乡村不和谐的地方,及时反馈乡农委落实整改。强化对第三方保洁公司的考核评价,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逐步破解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难题。撰稿人:金丹丹 审稿人:储芯竹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