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迎江区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三红并举”助推基层微治理

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着力点,通过织密网格体系、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让基层组织微治理托起城市发展大格局。

建强“红网格”,兜起民生大小事。整合街道、社区人员力量下沉到一线网格,选聘专职网格员,组建专兼结合的网格治理队伍,通过细化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出台《华中路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手册》,以网格优化提升工作为着力点,定期召开调研会、业务培训会、工作督查会议,压实三级网格责任体系,做好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工作,实现大事全网推动、小事格内解决、难事提级处置、问题就地解除。截至目前,通过送温暖、生育登记、关爱孤寡老人等多种形式服务群众达2000余人次,巡查排除楼栋、商铺等安全隐患50余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个。

用好“红地标”,倾情服务暖民心。在辖区内建立红色驿站,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建在新地标、新平台。全年建立红色驿站5个,采用“1+1+N”模式组合,依托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志愿服务模式,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联合社区大党委、街道大工委、党建联盟单位等,开展服务群众活动200多次。深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三单”制办理,号召党员干部包保下沉到各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做实修理楼道灯、老年助餐、孤寡老人帮扶等公益项目,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打造程家墩社区暖“新”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和更多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歇歇脚”“充充电”的温馨港湾,同时推动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成为社区居民新邻居,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

汇集“红动能”,激发活力齐参与。联合党建联盟单位,推出助企服务红管家、帮办代办红帮手等特色服务项目。党员干部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每月到包保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建立问题清单“发现汇总——交办督办——解决反馈”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目前,已走访企业1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构建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四位一体”的联动治理机制,以 “红色物业”为抓手,建立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和双“交叉”任职等制度,让“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攻坚”,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结合“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300余人次,形成人人都是社区共建的参与者氛围。(柴亚利)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