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迎江区

迎江区:通过“三点发力”,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去年来,安庆市迎江区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管理途径方法,紧盯“关键时”“关键人”“关键事”,强化教育引导,坚持问题导向,抓实监管举措,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水平,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思想教育“蓄力”,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多渠道了解掌握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乡(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以及关键岗位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乡(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学习宣传教育载体,有效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干部集中培训等形式,宣传解读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形成严格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监督,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作为监督提醒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制、预警提醒制、效果评估制,切实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学习实效。

部门联动“聚力”,开好廉洁处方。构建形成干部监督“大工作格局”,推动干部监督由组织部门“单兵作战”向多个单位“团队协作”转变,有效衔接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切实发挥好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多方联动、渠道畅通、反馈及时、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干部监督信息格局。建立干部监督定期沟通制度,常态化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坚持从细微处着眼,从小事上入手,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考核、信访举报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报送结果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规谏提醒、纠偏纠错,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不定期集中开展干部违规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任职、违规出国(境)等专项排查,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形成以单位自查清理为主、组织抽查为辅、群众监督为补充的层层筛查模式,确保违规兼职情况无所遁形。综合运用督查调研、全员谈话等制度,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于被监督,让干部监督工作全面覆盖、全程参与。

日常监管“用力”,激活监督效能。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警醒、保护干部”原则,紧抓全程监督主线,把监督措施贯穿干部日常管理。始终把干部监督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线下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列席主题党日、重要会议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发现干部,倾听群众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问题反映,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防止“小病”变“重疾”。时刻紧盯“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通过开展常规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畅通“12380”、网络、信访等监督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提高查核处理水平,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坚持“零容忍”,用铁的纪律保证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到实处,让干部时刻保持警醒状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