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华亭镇:党建引领让“小网格” 托起“大平安”

近年来,宿松县华亭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推行党建网络与综治网格“双网联动”,在网格中凝聚力量、完善工作、消融矛盾、推进任务,着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忧在格中排”,推动构建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提高平安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筑牢组织堡垒,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

华亭镇9个村、社区,9088户居民,416个村民小组,共划分为66个网格,配备9名网格指导员、9名网格长、66名网格员。以“镇党委+村总支+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为工作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中心作用,做到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党员,形成“点连线、线带面”的工作格局。通过推行“党员+网格”管理,对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将党的建设、信访维稳、应急管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实现综治网格与党建网络“双网”融合、无缝衔接,让群众身处治理“网格”,享受服务“满格”。“我们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的最优解、最强招,充分发挥党员在化解基层矛盾、促进村组和谐、推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华亭镇组织委员王贤斌表示。

强化事前预防,打通源头治理神经元

每当发生矛盾纠纷,群众都会找属地网格员反映,然后网格员将问题收集反馈给村“两委”和镇联村科干、驻村干部,实现辖区内各个网格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共享,共同研讨处置措施、解决方案。通过发挥网格员对村内人、事、物等情况清、底细明的优势,收集网格内各类信息和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好政策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倡导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化解信访隐患10余起。

强化把脉问诊,破解基层治理肠梗阻

华亭镇不断推深做实基层治理工作,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即网格管事、支部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进一步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全镇8村1社区划分网格,聘请网格员,均成立“五老”调事小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服务凝聚民心,尽责守护平安。网格化管理已成为华亭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网格化工作,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做好民生服务工作,就要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到快干、真干、巧干,想尽一切办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样人民群众才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华亭镇党委书记石亚渊说道。(朱梦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